發新話題
打印

比預期還要更早!美國豪華增程電動車CADILLAC ELR在2016年2月就停產

比預期還要更早!美國豪華增程電動車CADILLAC ELR在2016年2月就停產


相同打著豪華電動車名號的CADILLAC ELR,命運卻和TESLA Model S大不相同。在2013年美國底特律車展發表,以及同年底開始販售以後,並沒有獲得如期的反應,銷售不僅慘淡更在2015年就確認不會發展後繼車,甚至2016年初傳出即將停產的消息。沒想到,CADILLAC並沒有忍受太久,很快地就將ELR送入歷史。


日前美國媒體報導,CADILLAC ELR確實已經在美國Hamtramck廠停止生產,且還比預期時間還要早,在2016年2月也就是CADILLAC以及GM公司執行副總裁Johan de Nysschen,告知所有媒體不會針對ELR再投資發展的時間點。雖然這是可預期的最後結局,但這款叫好不叫座的豪華增程電動車黯然下台一鞠躬,還是令人感到惋惜。

ELR在2013年12月開始交付給北美消費者,在全球僅銷售出2800輛新車,其中有2697輛在北美市場。而2016年4月單月份的銷售僅有357輛,相較去年同期跌幅達9%。且就單以2015年度的銷售成績來看,CADILLAC ELR的1024輛,比CHEVROLET Volt的15000多輛,驚人差異讓原廠不得不停產止血。

為建構市場定位比CHEVROLET Volt還高的電動車,GM汽車集團以CADILLAC品牌推出ELR增程電動車,即便外觀設計、內裝鋪陳用料都比Volt好上許多,但骨子裡源自相同動力架構的EREV增程動力系統,讓ELR始終無法在豪華定位上被消費者認同。即便停產是必然,不過回頭看看CADILLAC ELR發展近5年,量產1年多,完全就是個賠錢貨。













終於來到手機控制車輛的時代?APPLE申請相關技術專利


繼GOOGLE投入大量資源研究自動駕駛相關技術後,身為高科技大廠的APPLE也在近期傳出許多關於車輛相關製作的謠言,其中最主要是4月時,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AZ)報導有將近20位汽車業界的設計菁英加入其位於德國柏林的技術中心,雖然APPLE在當時拒絕回答相關問題,但近日傳出APPLE使用智慧手機遙控車技術通過美國專利局的認證,相信又將會是一場汽車與科技產業的革命。


APPLE申請的專利技術主要是針對攜帶裝置與車輛間的連動,而在其提供的專利書上,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將會以APPLE系列的系統進行操作。一旦裝置獲得傳送資料的指示,使用者可以利用此功能來開啟車門或是啟動引擎,而駕駛也可以利用此系統作為電子鑰匙,例如當駕駛距離車輛有一定距離時,系統將會讓引擎熄火, 而當駕駛接近車輛時,系統便會自動進行座椅的調整並且啟動娛樂系統。

另外,一輛車能接收來自不同使用裝置的操作,換句話說,一輛車可以讓許多受認可的使用者進行操作,這項功能對於有家中有剛成年駕駛的父母而言可說是相當方便的功能,因為父母可以藉此功能檢視這些年輕駕駛是否有作出危險的舉動並進行預防。

雖然還不確定此項技術在市場上成功,但此項專利對APPLE而言,依然是相當有用的,從先前所舉辦的Car Play中,可以看出APPLE成為車輛內裝科技供應商的野心,如果未來各大車廠同意標配其系統,相信對APPLE而言,將會是進入車用系統的一大里程碑。









乘建廠70周年之際,新世代HONDA S2000有望重返市場


重返性能紅標廠徽的HONDA,自2015年初陸續推出新世代NSX(美國市場稱為ACURA NSX),以及Civic Type-R等延續HONDA過往經典名駒後,其樂趣十足的S660也在日本市場大獲好評。不過礙於S660目前僅限日本市場專屬,以及NSX油電跑車單價過高等問題。所以自2014年開始就有消息傳出S2000即將重返市場,但至今仍只聽樓梯響,不見車出現。


日前美國Car and Driver汽車媒體透露,全新S2000現正進入開發階段,有望在2018年HONDA創辦80年之際發表問世。有趣的是,第一代S2000在1999年4量產問世時,就是為了慶祝公司成立50周年。由於搭載2.0L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因此並定名為S2000(2004年北美市場增加2.2L排氣量設定),並直到2009年停產。

以相同慶祝建廠50周年的手法,延續到60周年,而除了汽車部門外,機車部分也會推出紀念車款。而目前所得知的消息,汽車部門則是會推出一款大小更適中的敞篷跑車,身形略在MAZDA MX-5的競爭尺碼,但HONDA會賦予它更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推斷Civic Type-R搭載的2.0L VTEC TURBO Engine渦輪引擎有望出線。

Car and Driver亦提及,在新NSX完成開發與量產作業後,來自日本的研發團隊已經在美國俄亥俄州廠執行新的車款發展計畫,將設計一款全新的敞篷跑車。因此,可推斷未來全新S2000應該會相同在美國當地生產,不過就以車型定位以及身形尺碼而言,新S2000不會和NSX共用平台,甚至連S660也無法支援,僅能再建構一具新的後驅底盤來專門使用。











性能不獨享,FORD打算出售3.5L V6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給需要的車廠


剛歷經一陣廝殺,超過6500人的申請資料中,FORD僅審核其中500人可以在接下來2年內得到全新FORD GT,羨煞所有下單的買家。而新世代FORD GT在承襲過往GT車系的精神,導入最新開發3.5L V6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並以超過600hp馬力的輸出設定,與歐洲其它超跑廠一較高下,且還通過WEC耐久賽事的嚴苛歷練。


日前FORD性能部門BOSS Dave Pericak,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從2014年12 Hours of Sebring比賽到2016 WEC(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世界耐力錦標賽)成果,都能充分證明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的實力。現在原廠考慮出售FORD GT搭載的3.5L V6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給有需要的車廠或車隊來使用。

3.5L V6 EcoBoost出色的性能輸出表現,以及通過2016 WEC賽事6 Hours of Silverstone、6 Hours of Spa-Francorchamps兩分站長時間的耐久洗禮,皆在LM GTE Pro組別中拿下不俗的成績,可見3.5L V6 EcoBoost優異的可靠性,足以提供未來私人車隊、獨立車廠等客戶使用,讓更多人享受EcoBoost引擎卓越的性能。

特別的是,從新FORD GT開始線上預定以及參與2016 WEC賽事,這具3.5L V6 EcoBoost的表現原廠至今都沒有解密,即便曾表示會有超過600hp的輸出表現,但外界推斷至少會有630hp的能耐。而這具第二代3.5L V6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除配置於新世代FORD GT外,全新F-150 SVT Raptor也是受益者,但由於車型定位不同,馬力略降至411hp。











車型老舊+SUV饞食市場,CITROEN C5退出英國市場


現行第二代CITROEN C5於2007年10月正式推出,即便是在CITROEN品牌框架下,但由於外型設計有著十足的德國風格,使得C5的評價兩極,但仍然CITROEN品牌裡重要的中大型房車產品,只是因為問世時間已經長達8年,加上SUV不斷饞食既有的房車市場,CITROEN也開始重整歐洲市場的銷售區域。


CITROEN在日前宣布C5退出英國汽車市場,而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銷售不佳所致。據當地CITROEN經銷表示,由於銷售萎縮,C5去年在英國地區僅銷售出237輛而已。相比C5最暢銷的年代2001-2004年,銷售比例竟然不到0.5%。當然這也和汽車市場的變化有很大關係,因為這族群買家大多轉向休旅車選購去。

不僅是因為銷售表現不佳,停止生產右駕車型對CITROEN來說也能減少許多負擔。因為C5最大市場仍在左駕地區,如法國當地2015年還賣出6549輛新車,雖然僅是6年前的20%,不過代表C5還是有小部分的市場需求。而現在對於後繼車款CITROEN沒有正面回應外,隨著市場持續萎縮C5更有可能直接退出銷售陣容也說不定。











進軍電動車市場的雄心大略,VW集團目標2025年前年銷100萬輛電動車


近期隨著電動車市場的白熱化,越來越多相關車輛也都預計於2020年生產,例如PORCHE Mission E便以其兩組電動馬達、最大馬力可達592hp的驚人馬力在市場上造成一股旋風,M-BENZ也計畫在2020年量產4款EV車型,而SKODA在發表全新油電4驅休旅Vision S概念車沒過多久,便預告將於2020年推出EV車型,種種消息似乎預告著在2020年將會進入電動車的戰國時期,而此時,VW更訂下目標,在2025年時,其旗下的電動車與油電車100萬輛,充分地顯現出其雄心壯志。


VW電動車開發部總監Thomas Lieber表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管制將會對全球的代工市場產生極大的影響,並且因此被迫生產更大量的電動車輛,而每年一百萬輛車也正是VW所期望對全球環境做出貢獻的第一步。」

VW集團提供的三項電動車輛;e-Up、e-Golf、Audi R8 e-tron與旗下的六款plug-in hybrid
使其擁有了更大的市場野心,更預計在2020年時,將品牌下電動車款擴大至20項,而作為其對抗TESLA的王牌,Mission E與Audi e-tron quattro將會以VW旗下第一批量產的全電動車,已在競爭的電動車市場上,穩固其勢力。

目前VW集團所售出的電動車輛,規模並不算龐大,其預估2016年生產12100輛e-Golfs與13400輛Golf GTEs,而其勢必需要在2020年前時擴大其相關車輛的生產,以在未來競爭激烈的電動車市場奪下漂亮的銷售量。









半世紀的經典在現,1967年式FERRARI 275 GTB/4現身拍賣會


於1966年現身巴黎車展的FERRARI 275 GTB/4,由義大利著名超跑設計公司Pininfarina所設計的經典跑車,作為250系列的傳承者,此輛275優美的外型以及3.3L的Colombo V12引擎的使用讓此輛車在FERRARI車錄中站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而近日有位車主在擁有此經典車款在將近40年的時光後,將其於著名的Bonham精品拍賣會中進行拍賣。


這輛經典跑車最早於1967年時,由一位羅馬經銷商售出,而在十年內,此輛車就由四位不同的車主所擁有,其中,第一位車主在持有短短的兩年內便將其售出,並由紐約長島某位買家購得,而目前的車主則是於1970年時,在紐約時報中獲知此輛車將賣出的消息後,便立刻下訂,成了這輛FERRARI 275 GTB/4持有年數最長的買家。

而目前的的持有人也有對此車輛進行改裝,在外觀烤漆方面,從當年經典的霧紅色
(Cadillac's “Fire Mist)重新烤漆成目前的翠綠色,動力方面,引擎部分也有進行相關改裝,並且在1996年時,由亞特蘭大的FERRARI中心進行修復。目前此輛車被拍賣會預估價錢約3百萬美元,換算新台幣約為9千8百萬的天價售出。

作為275系列的經典車款,此輛跑車的價錢可以說是此拍賣會中數一數二的天價,不過在兩年前,由著名好萊塢動動作巨星史提夫·麥昆所擁有的FERRARI 275 GTB/4確賣出1千萬美元的天文數字,這也說明著在拍賣會上,經過名人加持過的商品才是最珍貴的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