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找出孩子的本事

找出孩子的本事

一位北藝大的教授興奮的寫信告訴我說:「老師,我看到了你說的『沒有不可教的孩子』的證據了。」原來他們的學生去社區幫弱勢學生做課輔,看到一個平日毛躁不安,寫作業拖拖拉拉,很讓老師頭痛的孩子,經過他們學生九週的陪伴與引導後,變得非常的積極。
為了完成作品,他拚命畫圖,畫到手抽筋都不肯停,跟以前吊兒郎當的樣子完全不同。他說,學生不好學,原來是我們教的方法不對,我們的力氣用錯了地方。

一般課後輔導是給跟不上的孩子做補救教學。這些孩子因為跟不上,所以對學習沒有動機,上課東張西望、坐不住,惟恐天下不亂。
學校無奈,只得安排騎獨輪車、扯鈴等動的課程。這些孩子並不笨,可以一學就會,但這些活動沒有辦法凸顯出個人特色,所以他們在班上還是被同學看不起,連帶對自己也沒信心。一個沒有信心的孩子,行為通常是兩極化:不是很害羞、不敢跟人接觸;要不然就特別不害羞,用欺負別人的方式來引起別人注意。其實他們都有強項,只是目前的教育方式無法使他們看到自己的長處,也使別人看不見他的長處。

有鑑於此,美國賓州大學的講座教授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發展出一套辨認個人長處的測驗,叫做「突顯優點測驗」(Signature Strength test)。他列出每個人都可能有的二十四個長處,把它分成六類:第一類「智慧與知識」,包括好奇心、愛學習、判斷力、原創性、智慧、從多重角度看事情;第二類「勇氣」,包括毅力、正直;第三類「人文素養」,包括仁慈和愛;第四類「公正」,包括公民素養、公平和領袖能力;第五類「脾氣」,包括自我控制、謹慎和謙虛;第六類「品德」,包括品味、感恩、希望、寬恕、幽默、熱情。學生上網去做這個測驗後,電腦依得分高低把這孩子的人格強項排序出來,老師再跟學生討論如何去發展這些強項。塞利格曼說他很驚訝,大部分的學生不知道自己有長處,更不要說在哪裡。當老師把學生長處融入教學中,使學生建立自己的信心後,學生就不再自卑;不自卑時,許多過去看不見的門,現在都顯現出來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