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夏天猛灌冷飲、吃冰 當心「中陰暑」

夏天猛灌冷飲、吃冰 當心「中陰暑」

2019年7月24日 下午1:25

三立新聞網 記者陳宥蓉、趙國瑞/台北報導
炎熱夏天溫度動不動飆破36度以上,不少人都會選擇吃冰消暑,但要小心有可能會「中陰暑」。中醫師強調,像民眾如果從高溫室外突然進入低溫涼爽的冷氣房吃冰、狂灌冷飲時,都會造成體表面的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導致體內熱氣出不來,就會有頭痛、噁心等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中陰暑」。

粉紅、藍、白三種顏色,夢幻剉冰加上珍珠,艷夏幾乎天天飆破36度,除了吃冰消暑之外你還會怎麼做?

民眾:「吃冰、吹冷氣,然後喝水吧」、「通常都會先沖冷水澡,然後開冷氣吃冰」。

但小心這些動作可能會讓你「中陰暑」,像突然從高溫室外進入低溫涼爽的冷氣房,吃冰、狂灌冷飲都會造成體表面毛細孔和微血管急速收縮,體內熱氣出不來就會導致「中陰暑」。

中醫師高定一:「暑天然後受寒,造成的一個一系列症狀,所以就叫中陰暑,那其實像常見的症狀包括像是頭暈、頭痛、噁心想吐,或是甚至有些人會拉肚子。」

中醫師建議,夏天吃冰還是不要過量,如果真的很想吃,最好在吃的時候配一杯溫開水,進入冷氣房前也要記得把汗擦乾,平常多喝溫開水,少吃生冷食物。

中醫師高定一:「其實我們一般建議,如果不得已需要吃到冰的時候,可能建議配個溫開水喝,(吃)之前的時候先吃一些溫的東西,然後讓它不要直接對腸胃造成寒冷的刺激,那才不會引發出後續一些像是腹瀉或是陰暑的一個情況產生。」

夏天想遠離「中陰暑」,還是要避免出入溫差太大的地方,不快速進冷氣房、吃冰、喝冷飲,顛覆以往消暑秘方。(整理:實習編輯江韋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