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後太早減重 乳汁易變少變稀

產後太早減重 乳汁易變少變稀

許多產婦「卸貨」後,急著想把自己大卡車的身形再變回小轎車,甚至流傳一種說法:6個月內不減肥就瘦不回來了!對此,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醫師急踩剎車,她提醒產後太早減重,會使得乳汁變得又少又稀,甚至瘦身成效也跟著打折扣。
張家蓓目前也擔任北醫產後護理之家的特約中醫師,她表示的確不少產婦疑惑,孩子都出生了,肚子怎麼還這麼大?其實這是因為子宮還未完全下降,一般大約需1個月才會降回原位,這也是坐月子休養的目的。
由於看著鬆垮垮的大肚子不順眼,除了哺乳,減重也成為產婦的熱門話題,然而張家蓓醫師說明,新生兒唯一、最好的食物來源就是母乳,媽媽的營養和體重會影響乳汁分泌的質和量,因此若太早去控制體重,乳汁的量會變少變稀,導致孩子吃不飽而縮短哺餵的頻率,結果媽媽反而更缺乏足夠的睡眠,身心俱疲下,反而難以達到瘦身效果。
因此,張家蓓醫師建議,產後瘦身的時機不能急,至少等到孩子不再依賴母乳、開始吃副食品時,再積極進行體重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她笑說,臨床上遇過號稱「產後肥胖18年」的婦女就診尋求減重,透過治療以及搭配改善飲食、運動的習慣,還是可以有成效。
還有產婦誤認多喝水會使肚子看起來更大,張家蓓醫師表示,肚子大主要跟子宮尚未降回原位有關,但坐月子期間吃了許多高濃度、高蛋白的進補食物,其實應該多喝水,以免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
多喝水要喝溫熱的水,張家蓓醫師指出,產後會排出類似月經的分泌物-惡露,喝生冷的水會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導致惡露排不乾淨;此外,乳腺屬於大汗腺,因此身體必須要出熱、發汗,才利於泌乳,喝多了生冷的水會使得身體過於寒涼,恐影響泌乳。
如果不想產後再辛苦減重,懷孕期間就應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張家蓓醫師建議,整個孕期增加的體重最好控制在10公斤左右,然而有不少孕婦在懷孕的前3個月容易胖太快,她提醒這時期胎兒還在分化,因此孕婦一開始若吃太多太補,反而通通都補到自己身上,於是「胖」在起跑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