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菜鳥媽媽成功餵母乳7件事

菜鳥媽媽成功餵母乳7件事

萬事開頭難,母乳餵養也一樣。
除了樹立“母乳餵養最好”的堅定信念,專家的指導也會讓我們少走一些彎路。

1. 怎麼知道寶寶餓了?
餓了的時候,寶寶會表現得警覺或主動,用嘴巴做出吸吮的動作或轉動頭部尋找乳頭。  
哭泣其實已是饑餓的後期“表達”。

2. 盡可能地早喂母乳。
理想的情況是,寶寶娩出後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內開始,即使做不到,那最遲在第一個12 小時之內。

3. 按需,既是寶寶的需要,也是媽媽的需要。
寶寶餓了,不管媽媽的乳房是否充盈得很好,都要給寶寶喂食,只有寶寶頻繁有效地吸吮,媽媽泌乳量才會越來越大。
如果媽媽的乳房準備好了,寶寶能配合你吃,那當然很好,但是往往是媽媽需要的時候,寶寶怎麼都不醒。這時候,你需要借助於輔助的辦法,比如吸奶器吸出或者用手擠出乳汁,以防乳腺炎的發生。

4. 遭遇寶寶“偷懶”。
寶寶吃著吃著就睡著了?這是母乳餵養過程中幾乎百分百能碰到的情況。想想吃奶可是件主動做功的過程,得允許寶寶“偷個懶”。
讓他歇一會兒,然後捏捏他的小耳朵,撓撓他的小腳心,如果他馬上醒了,那是他還沒吃飽,繼續喂就可以了。如果他不為所動,那就放下他吧。
很多寶寶會選擇在放下的時候轉醒,還可以繼續吃。如果確實不醒,那就讓他睡吧,等他餓了,自然就會醒。

5. 一定要2 個小時嗎?
瞧,母乳餵養本來是一件多麼本能的事啊,但是很多媽媽卻把它弄得很機械。一定要2 小時喂一次嗎?其實沒有必要。寶寶每次吃奶量不一樣,活動量也不同,怎麼可能完全按點啟動呢?

6. 她每次15 分鐘,我卻要1 個小時
為什麼她家寶寶一次只吃15 分鐘,太讓人羨慕了。我的寶貝連吃帶睡, 差不多要用1 個小時呢!
吃多久和寶寶的吮吸力量、媽媽的泌乳情況以及寶寶在吃的時候的狀態都有關係。母乳餵養是一件非常靈活的事情, 想想看, 一個出生時只有2000 克的寶寶, 和一個出生時4000克的寶寶,他們的吮吸能力能一樣嗎?
但是有一點你要保證:寶寶把前奶和後奶都吃上了。這就要求, 如果奶流中速的情況下,大約一邊能吃夠15 分鐘左右。

7. 還需要喝水嗎?
如果是指新生兒,答案是不用。看起來讓人驚奇,雖然母乳稀稀的,但是含有寶寶成長需要的足夠營養,寶寶不需要水、葡萄糖水、果汁或其他什


潘昕院長提醒
有4 件事可以增加奶水:
頻繁地吸吮並儘量排空媽媽的乳房,多樣而均衡的哺乳媽媽菜譜,
讓媽媽休息更多,讓媽媽心情更好。就這麼簡單。


-----------------------------------------------------------
補上一些母乳的好處:
母乳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最適合人類嬰兒,不會過量,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 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嬰兒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
脂肪:含有多鏈未飽和脂肪酸,尤其是長鍵多鏈未飽和脂肪酸(20及22個碳),也正是目前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在神經組織中,如腦及視網膜中含有非常多的DHA.
電解質: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牛奶低,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所以嬰兒的血中含量正常,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
維生素:含量十分豐富.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生素K的注射,無須擔心缺乏.臺灣的日曬充足,也不須擔心維生素D缺乏. 完全吃素的母親,需要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攝取

母乳哺育對嬰兒的影響
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減少.
高危險群得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
過敏的機會及嚴重程度減少.
認知發展比較好.母乳哺餵超過28週者,嬰兒的智商會比吃配方奶者高出2.91分,其中足月兒差2.66分,早產兒則可提高5.18分.對於一個足月兒的影響或許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如果以整個人口來考量的話,還是有幫助.對於早產兒的影響則是確定的.

母乳哺育對母親的影響
減少產後大出血,
降低貧血的程度
減少膀胱及其他感染
停經後的大腿關節及脊椎骨折也會減少.
母乳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
餵2到7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20%.
在月經未恢復,完全哺餵母乳,孩子六個月大之前這三個條件都存在的情況下, 再度受孕的機會小於2%.如有任一條件不存在,避孕的效果就會降低.建議不要只依賴哺餵母乳來避孕,盡可能同時採取其他避孕方式.非荷爾蒙方式,包括使用保險套,避孕器,結紮等;避孕藥則應選擇只含黃體素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