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影響奶水分泌六個小秘密

影響奶水分泌六個小秘密

陳昭惠醫師◎著


當寶寶出生後含住媽媽的乳房時,會傳遞訊息到媽媽的腦部,腦部會分泌激素經由血液到達乳房,使乳房製造及分泌奶水,奶水就是這樣神奇湧現的。

影響奶水分泌六個小秘密

‧分泌的比妳想像的多
大部分的媽媽可以製造的奶水,比寶寶所需要的更多,如果她有一對雙胞胎,而且兩個都吸奶的話,那麼她的乳房會製造兩個孩子所需的奶水。多數的母親可以製造至少夠兩個嬰兒吃的奶水。

‧分泌會配合寶寶需求
如果寶寶吸得少,乳房就製造較少的奶水。如果寶寶停止吸吮,乳房很快就停止製造奶水。在頭幾週當寶寶還在學習時,常常吃得很頻繁或是一餐吃很久,很多媽媽會以為是自己奶水不夠;只要寶寶是正確地含住乳房,通常並不是奶水不夠。當寶寶成長特別快速的時候,會有幾天顯得特別飢餓,一直要吃奶。只要他想吃就餵他,媽媽的奶水很快就會和他的需求量一樣。

‧晚上比白天多
晚上泌乳激素分泌較多,所以夜間的餵食對維持奶水充足特別有幫助。泌乳激素可使媽媽感覺放鬆,有時會使媽媽想睡覺,所以通常即使在夜間餵奶仍能得到休息。

‧幫助產後子宮恢復
當寶寶吸吮時,同時傳遞訊息至大腦,讓大腦分泌催產素;催產素經由血液至乳房,使乳腺泡周圍的肌皮細胞收縮,將乳腺中儲存的乳汁送出來,這稱為催產素反射或噴乳反射。它的另一個重要作用是使媽媽產後的子宮收縮,減少出血。所以產後頭幾天,餵奶時有時會有子宮收縮的疼痛,同時伴有惡露排出,這種痛可能很劇烈。

‧分泌會受母親心情影響
泌乳訊息的傳遞,會受到媽媽心情的影響。當媽媽很有自信、很放鬆、心情愉快時,訊息的傳送就十分順暢。此時即使寶寶不在身邊,媽媽只要想著寶寶,或是聽到寶寶的哭聲,奶水很快就會流出來。
但是如果周圍的人都不支持媽媽,媽媽也懷疑自己的奶水量,或是本身很疲憊、很緊張、不舒服、產傷痛、乳房痛,那麼就算寶寶很認真的吸,媽媽也很努力的常餵他或常擠奶,奶水還是會比較不容易出來。

‧奶水沒有排出,會減少分泌
乳汁中有一個可以減少或抑制奶水製造的物質。如果很多的奶水留在一邊的乳房內,這個抑制物會使細胞不再製造任何奶水。所以拉長餵奶的間隔時間,不會讓乳房中儲存的奶水增加,反而會抑制奶水的分泌,使奶水產量減少。如果經由吸吮或擠奶而排出母乳的話,抑制物也被排出,乳房會再製造更多的奶水。

奶水持續地被吸出來,是媽媽身體製造更多奶水的最重要因素。所以,寶寶是決定媽媽奶水量多寡的最重要人物。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