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該如何吃體重才不持續增加

懷孕該如何吃體重才不持續增加

民間常聽到對懷孕婦女的一句體貼話「一人吃、兩人補」,這是指孕婦的飲食與營養的需求型態;也許您知道懷孕期間營養不良會影響胎兒的發育,除了吃的內容要注意,孕期增加的體重也要控制,因為體重不足可能造成母親貧血、早產、胎兒過小、新生兒呼吸不良等問題;過渡肥胖則會使母體患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泌尿道感染、腎水腫、胎兒過大導致難產及產後易發胖等問題。

懷孕期間因為生理的改變「不再是一個人的體質」,而飲食的部份也會有所不同。但為了胎兒成長所需與母體本身的營養,一般而言,魚、肉、奶、蛋、蔬、五穀雜糧是最基本而不可或缺的;因此適度的營養攝取在懷孕期間是非常重要的。但要注意的是:

一、熱量:一般而言,懷孕初期(約前13週)所需的熱量與平常相差不大,第二期以後(約14週~40週)隨著胎兒的成長,每天熱量的需求約為《母親的體重40大卡+300大卡》。但有的孕婦於懷孕的中、後期常因食慾太好而易吃進太多的高熱量食品如:蜜餞、果汁、油炸食物等,也常有孕媽咪為了增加鈣質的攝取,把牛奶當開水喝,鈣雖增加熱量相對的也多出了許多。所以提醒您懷孕期在食物的選則擇應以營養價值高、熱量低的為原則。
二、蛋白質:在懷孕初期,蛋白質的攝取與平常一樣即可。懷孕中、後期因胎兒發育及母體的生理變化大,蛋白質的需求日益增加,希望您能多補充高營養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魚、肉、牛奶、蛋。若是吃素的孕婦,則要注意互補性高的蛋白質運用如:黃豆及黃豆製品(豆腐、豆漿、豆皮)、青豆、豌豆、五穀等。

三、礦物質:依據衛生署公佈一般成年人每日鈣質的需求約1000毫克,而母體在懷孕後為了
提供胎兒的骨骼和牙齒的發育所需,往往有骨質疏鬆的隱憂。適時的補充鈣質相形重要。
孕媽咪除了正常的飲食,每天可補充2~3杯高鐵高鈣低熱量(脂肪) 的牛奶、優酪乳或鈣質與營養價值高的如:小魚干、豆腐、豆漿、大骨湯、香蕉、奇異果等。磷的補充也不可缺,可由小魚干、小蝦米或是帶殼的軟蝦、貝類等獲得。

四、鐵:懷孕時鐵質的需要量增加,除了供應孕婦本身及胎兒的需求,並大量貯存在胎兒體內。站在營養相互須求的角度看「鈣生鐵、鐵生血」,鐵質是製造血液的重要因素,可供胎兒與胎盤成長所需,避免貧血,對平常有貧血的孕婦更是重要。一般建議,自懷孕後期至分娩後兩個月內每日增加30毫克的鐵質攝取。從那些食物增加鐵質的來源呢?如:牛肉、肝臟、蛋黃、豬血、鴨血、葡萄(乾) 、蘋果、新鮮沙丁魚、海澡類等。

五、鋅:有研究報告指出,懷孕時鋅的補充對嬰兒發育好,而鋅含量高的食物如:肉類、肝臟、蛋及牡蠣。

六、維生素:懷孕期間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在維生素B群方面只要熱量和蛋白質攝取足夠,則量不易缺乏;素食者較易發生維生素B12的缺乏,應加以補充。維生素A在魚肝油、南瓜、胡蘿蔔等有著豐富的含量,柑橘類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D在於調節鈣、磷的新陳代謝,對胎兒骨骼的生長有影響,可藉由郊外踏青、曬曬太陽來由自體產生。葉酸的缺乏易造成胎兒神經發育缺陷,所以飲食中要注意葉酸的攝取;葉酸的來源有:深綠色蔬菜(菠菜、綠花耶菜)含量多。多吃蔬菜、水果除可提供纖維質還可防止便秘。
依著不同階段的需求,希望每位懷孕的準媽咪,能在一個充滿營養均衡與喜悅的環境中,孕育出健康活潑的下一代。
簡單說:
我們以每三個月作為一各期程,總共三個孕期
1. 不需增加熱量攝取,宜每日增加二公克的蛋白質攝取量,可從蛋、牛奶、肉類、魚類、豆漿、豆腐等蛋黃豆製品中攝取。
2. 為胎兒發育成長的重要階段,需多攝取鐵質,預防貧血,補充維他命B群,可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形成,補充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如: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3. 胎兒體重迅速上升,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應注意維他命和礦物質的補充,宜遵循醫生的指示適時補充鐵(如:蛋黃、肝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
避免食用:
咖啡與濃茶。
肥肉、油炸等含脂肪多的食物。
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醃製的或燻製類的食物。
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只有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食物。
辣椒、胡椒、咖哩等刺激性的調味品。

孕婦常吃冰品或喝冰的飲料,將來生出來的小孩氣管會不好,
體質也會虛寒==>雖然..目前沒這方面的研究報告,所以,無法證實或否定,算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不過你還是注意一下,少吃比較好喔!!!對你也是比較好的,因為如果你呼吸道和氣管不健朗,喝冰涼的飲料會引起局部血液循環不佳!!!

避免食用:
生冷食物或未妥善保存的調理食品:勿食生魚片,螺肉等未經加熱處理的食物。而買市售的調理食品時,要留意販賣場所保存食物的溫度,熱食應保持在六十五。C以上,冷食則應控制在冷藏溫度七。C以下,常見有菜市場販賣的熟食、或時下流行的壽司吧、通常無法得知製備時的流程及時間,如果吃了已遭細菌污染、不新鮮的熟食,發生食物中毒則將危及母親及胎兒的健康。

發霉的食物:避免食用那些外觀看來發霉的蔬菜、水果或脫水食品,僅僅將發霉部分去掉是不夠的,因為霉菌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可以滲入到更深、且不受到烹調加熱所破壞。

某些藥膳材料如苡仁因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故孕婦不宜食用。其實如果能廣泛的從六大類食物中足量攝取,是不需要喝十全大補湯的,如果想烹調藥膳料理的話,藥材的選擇最好能依中醫師按個人體質來調配為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