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換季、花季來了 過敏兒比誰都先知道!

換季、花季來了 過敏兒比誰都先知道!

調整過敏體質益生菌 挑選秘訣大公開

過敏兒激增 氣候變異惹的禍!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已非新聞,在環境日趨惡化的情況下,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在全世界逐年升高,WHO更指出過敏性疾病將成為常見的流行病之一。而今年換季提早發生,讓花季也亂了陣腳跟著報到,過敏兒在此時更是苦不堪言!不穩定的溼度、溫差變化,和空氣中的漫天花粉、懸浮微粒,讓原本媽咪精心規劃的春季旅遊,成為過敏兒家庭夢靨的開始。

根據96年臺北市衛生局委託調查統計發現,台灣的過敏人口數字也不斷攀升!以臺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為例,氣喘的盛行率已從73年的10.79%攀升1倍至97年的20.34%!日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臺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氣喘防治過敏篩檢」服務;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也推出及時更新的「過敏指數預報」,以室內外溫差、濕度、空氣污染指數為指標;再再都顯示環境與過敏的關係密切。

哺育母乳、益生菌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Babyhome曾針對近2千位0~5歲寶寶的媽咪做過一項【媽咪「敏感」指數調查】顯示,有6成以上媽咪曾誤認孩子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為感冒而非過敏,每3位媽咪中也有2位對照顧過敏兒感到無比的壓力及困擾!不過也因為過敏兒的增加,媽咪對於過敏的認知也相對提高許多:有8成的媽咪知道哺育母乳能對孩子體質有所幫助,7成4的媽咪同意補充益生菌能輔助對抗過敏。

根據Van Odijk學者在2003年「過敏雜誌」的大型研究顯示,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物質具有預防過敏的功效,是固定配方的任何奶粉都無法擁有的優點,而在6個月內哺育母乳的寶寶的確比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提早攝取固體食物的寶寶,產生氣喘與濕疹的機會要高於哺育母乳的寶寶。

營養師戴友璋也指出,在與專業醫師配合、避免過度加工及高油脂飲食,並配合適當運動的前提下,適量地補充益生菌可以改善腸內微生物的相互平衡、調節腸道的菌叢,重新調節並增強腸內的整體免疫機制,達到減緩過敏發炎反應的目的,且改善過敏症狀的發生。

挑選輔助改善過敏益生菌三秘訣:種類、來源、活性
坊間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益生菌膠囊、菌粉等產品出售,除了改善腸胃道功能外,大多強調可改善過敏!不過營養師戴友璋提醒媽咪們,選用益生菌膠囊產品的重點在於:
1.注意產品中的益生菌種類:益生菌種類繁多,效用也不盡相同,慎選經過國際期刊、實驗認可之益生菌,才能確保對抗過敏的效用。
2.注意產品中的益生菌來源:必須是cGMP原料廠生產的才有保障。
3.注意產品中的益生菌活性:雖然死菌仍多少有效用,但活菌才能真正在腸道中繁殖發生作用,且不是產品必須冷藏即代表其活性足夠!在生產製作流程中,一不小心即可能造成益生菌不穩定、菌數減少,且最好產品菌數每克須達十億(109)以上。

戴營養師表示,選用益生菌膠囊的好處在於,除了能一次吃下更多好菌,同時也具有攜帶方便的優點。營養師也提醒,針對已經發病的過敏兒,應該盡速與專科醫師配合,找出過敏原並避免再接觸、適當使用抗敏發炎藥物、注意均衡飲食,持續補充益生菌,同時每天持續30分鐘的適度運動,則孩子的過敏症狀可以大幅改善,也可減輕母親的壓力;另外,若是父母有過敏體質,研究也證實媽咪從懷孕第2週期也就是4個月開始補充益生菌,可降低生下過敏兒的機率!瞭解自身是否為過敏體質,儘早預防及治療,希望每個人及下一代,都能及早遠離過敏生活困擾,享受春暖花開的好時光!

資料來源:統一LP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