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童話故事{醜小鴨}

童話故事{醜小鴨}

醜小鴨,是安徒生童話中的知名角色,首次發表於1843年11月11日。

教訓意義

由醜小鴨於小時醜陋變為長大後美麗的故事,說明「人不可貌相」的道理,因為只要肯努力,人所能發揮的潛力是極大的,就如醜小鴨的蛻變一樣,努力過後的人也有可能會使人有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之感。
另一方面,亦可總結出「莫欺少年窮」的道理,少年人只要肯努力,即時現在處境並不太好,最後仍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醜小鴨的現實例子

安徒生本身就是典型的醜小鴨,在他小時候,家境貧困,其父親是個鞋匠,在他年幼時已病逝。其父去世後,母親亦改嫁。安徒生在十四歲因生活所逼離開故鄉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謀生。後來在別人的幫助下,他進了哥本哈根大學。在那兒,他刻苦學習,博覽群書,為以後寫作積累了不少素材。安徒生以其豐富想像力,創作了如《美人魚》、《醜小鴨》、《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小女孩》這些著名的童話故事,內容在刻劃人生的悲酸之餘,亦帶有歡笑和愛心之劇情,極具現實性及故事性,因此被譯成各種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這些童話故事使人不論男女老幼皆被其感動,因此安徒生被後人譽為「童話之王」。而醜小鴨亦可說是安徒生生平的反映,有些像自傳。
古代上京赴考的士子,若然高中,便能「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光宗耀祖。這是中國古代最常見的醜小鴨。














































































27




































































49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