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經中的風水術:<梵天擇地法>

佛經中的風水術:<梵天擇地法>

梵天擇地法藏於《大正藏第十八冊》,屬於《密教部》。

在經中有四十二種擇地法,指導修行人如何選擇地理位置,還有自己的居家環境,如何的選擇。
請各位自己看唷~

如果有人說風水學是迷信粺粹精粼,箙算箤箄請他先看看這部經!看佛陀是怎麼說的!
在梵天擇地法裡,風水是一門學問孷孵寞寡,毄毃毾氳關係到人體健康和修行者的修行成否!

擇地觀念就是相地術
  <梵天擇地法>藏於《大正藏第十八冊》,編號No. 910。屬於《密教部》,也許我國講淨土的佛教派別會認為密教是外道,不認為密教是正信的佛教,所以他們認為不可信。然而我卻認為,出家人若是有如此的分別心,我不知他將如何成佛?所以,要先摒除密教經文不是正信佛教的自我意識框框,方能談論下去。
  <梵天擇地法>一開頭是:

  謹案大梵天王《內祕密經》云:如來因地時五百萬生中,作持咒仙人,每遊歷諸山,隱居淨室,常感諸梵天而來侍衛,亦有天龍八部而來現身,雖有善相,仍被魔惱,法事不成,或為誦咒,依不梵回,或為姥陀法行,或為曼荼羅不得其地,以此法多不成。

  直接指出「持咒仙人」在山中淨室中會感應到梵天及天龍八部到來,他們在修行中仍會被魔所惱,而使法事不成,所以他們講究修行地點的選擇。
經文提出有四十二種擇地的方法。「擇地」是佛經用的名詞,其實與風水的古代名詞「相地術」相同。

今案:經有四十二種擇地法,堪作曼荼羅,使持咒者如意法成,不得此法者徒消日月。

  指出選擇正確的修行地點,「堪」之成為曼荼羅,在這裡修行就能如意而法成,若是沒有找到好地點,修行者就白白的消磨光陰(徒消日月)了。可見,風水寶地的重要性。現在就將佛經中的四十二種風水寶地選擇法,用白話語意與原文對照方式列出,以饗網友。

四十二種擇地法語譯

  第一:山中石窟深處,看到四面有石頭而中心是土壤,好像有人掃過的地方,就是聖人成道的地方。如果地中心長出奇異的花,此地風水第一。在這裡設壇持咒一定能感應到諸如來。持五戒的出家人可以在此地修行,沒有持五戒的人不可在此修行,要謹慎。
  (原文第一:入山石窟中深,四面有石,中心有土,如人掃地處,此是聖人成道之處。地中心有異花出,其地第一,此作壇持咒,定得感諸如來,應持戒比丘得此地法,非持戒不得於此地,慎之。)

  第二:深山中如果有蟒蛇及獅子猛獸等坐過的地方,那裡不生草木,必定是聖人的坐處,這些野獸都是護塔之神,在這裡作壇,法事必定成功。貧道開黃五年,發現廣州深山裡有此種地方,便用此方法持咒,沒想到出現一位金色身體穿著白衣身長三丈的大神,貧道驚怕,那人說:「我是大佛頂之神,今天看見你坐在福地修行,感應到我的身體而使我現身,特來傳授你方法。」
  (原文第二:深山有大蟲及獅子猛獸坐處,其地無草生處,必是聖人坐處,諸獸並是護塔之神,此地作壇,法事立成。貧道開黃五年,入廣州深山有此地,准前法受持,乃有一人,身作金色著白衣,大神身長三丈已來,貧道驚怕,其人報云:「吾是大佛頂之神,今見汝坐福地,感吾身現,來受汝法。」)

  第三:到高山頂上,見有大石頭,表面平滑得如磨過的樣子,人靠近也可以照出影像,這是聖人吉祥之石。拿出白茅舖成席,坐在西北角誦咒作法修行,不久就能成就。沒有持五戒的比丘不可以坐此地。
  (原文第三:入山高頂上,見有大石,其清如磨處,見人影現,此石聖人吉祥之石,取白茅為席,坐西北角誦咒作法,剋成就,非持戒比丘不得坐。)

  第四:山中四面有草木樹林,中間沒有任何東西,乾淨得如同有人掃過一樣,此地作壇修行必有大成就。
  (原文第四:山中四面有草木樹林,中心無物,淨如人掃地,作壇必成就。)

  第五:山中出現青色黃色紅色白色黑色等五色石頭,此地是聖人學道的地方,必是殊勝的風水寶地,作壇修行則四天王自然會降臨。
  (原文第五:山中見有五色石,青黃赤白黑各在本,此是聖人學道處,此地必是勝,作壇四天王自至。)

  第六:山中看見蛇頭上長角又盤著小石子,蛇臥的地方草木不生,見到人來了便趕快離去,此地作壇修行最妙。
  (原文第六:入山中見蛇頭上有角盤石,蛇臥處無草,見人來即起去,此作壇最妙。)

  第七:山中看見有白鹿臥在地上,四周圍一丈之內沒有草木,此地也可以堪察後作壇。
  (原文第七:山中見有白鹿臥在地,四面一丈已來無草木,此地亦堪作壇。)

  第八:山中看見白鹿,牠的臥處四面沒有木,見到此種狀況,也是作壇修行的好地方。
  (原文第八:山中見有白鹿,臥處四面無草木,見此相貌,並是作壇之地。)

  第九:山中有人身高一丈多,穿著黑色衣服,面孔有四個眼睛,坐在石頭上,石頭表面平滑清明像鏡子般能照出人像,比丘上去修行必能有大成就。
  (原文第九:山中有人身長一丈餘,著黑色衣,面有四目,坐於石上,其石上清明見人面像,比丘上必成。)

  第十:山中有白頭老翁,眉毛鬢毛全白了,眼睛看他走過的地方,地上都草木不生,此地就可以作壇,如果有草木生長,就不可作壇。
  (原文第十:山中有白頭老翁,眉鬢皆白,目送其行處,地皆不生草木,此地堪作壇,有草木不堪。)

  第十一:山中若見到石頭,它下方的土裏有五色雲采出現,又有陰雨的時候常出現,此處必是聖人所坐的地方,作壇最佳。
  (原文第十一:山中見有石,或土裏有五色雲出,非陰雨時見,此處必是聖人坐處,作壇妙。)

  第十二:山中有石室,裡面有獅子及猛獸居住,且不生草木,此地可以作壇。
  (原文第十二:山中有石室,內獅子及猛獸居,無草木生者,此地堪作壇。)

  第十三:山中有平坦的地方且不長草,此地有人的腳跡一尺多長,可以作壇。
  (原文第十三:山中有平處無草,其地有人腳跡一尺已來,堪作壇。)

  第十四:進入山谷,看見草地上生長的草,形狀好像人坐過似的,草頭都被坐低屈了,可以堪輿。
  (原文第十四:入山谷,見有草在地生,每似人坐上,其草頭低屈者,其堪。)

  第十五:來到山頂上及高原,看見四面生長異花,中心地有八尺多是空地,這個地方非常好。
  (原文第十五:入山頂上及平下,見異花出於四面,中心可有八尺已來空地,其處妙。)

  第十六:看見山中長花的地方,聖人經常在此地打坐修行,春夏秋冬四季都有異花出現,而且更有異於眾花的花朵出現,此地很好。
  (原文第十六:山中見有花出處,但是聖人坐處無間,春夏秋冬,皆有異花出現,但有出華異於眾花,其地妙。)

  第十七:山中修行持咒時,看見地上有白光出現,四面沒有長草,此地很好。
  (原文第十七:山中持咒,見地上有白光出,四面無草,此地妙。)

  第十八:山中不時出現有香氣,地裡好像也有煙圖冒出,此地很好。
  (原文第十八:山中非時見有香氣,地亦似有煙出,此地妙。)

  第十九:山中出現有五色光,有的從地裡出現,有的從石頭中出現,看其出現的地方,此地很好。
  (原文第十九:山中有五色光,從地出或從石出,視其處,出處妙。)

  第二十:山中可以看見有孔雀或諸鳥,銜著草及雜花來投到地上,這個地為可以堪,會是聖人出現的地方,很好。
  (原文第二十:山中見有孔雀鳥或諸鳥,銜草及雜花來投著,其地堪,是聖人所出處妙。)

第二十一:山中出現有五色土的地方,次日也是平坦的,能看到五色光出現,此地可用。
  (原文第二十一:山中有五色土處,至明日平旦,看五色光出,此地堪。)

  第二十二:山中看見四隻白鶴,牠們對坐的地方不長草,這裡是結壇的好地方。
  (原文第二十二:山中見有白鶴四箇,對坐處無草,此是結壇地。)

  第二十三:山中看見兩顆樹相對,中間有狀如人形,此地可用。
  (原文第二十三:山中見雙樹相對,中間有狀如人形,其地堪。)

  第二十四:山中看見黃牛或白牛臥在地上,地面草生不生,好像有人掃過般,此地可用。
  (原文第二十四:山中見黃牛或白牛在地臥,其地無草生,似人掃處,其地堪。)

  第二十五:山中有石頭會相互撞擊發出鐘聲,此地可以用。
  (原文第二十五:山中有石打作鐘聲,其處堪。)

  第二十六:山中發現有洞窟,在裡面發聲而不產生回音者,好地方,若有回音就不是好地方。
  (原文第二十六:山見有窟,中相若喚無響者妙,即有響者非。)

  第二十七:山中有佛教寺或道教觀,其地平坦,清晨太陽未出的時候,能看見五色光者,可用之地。
  (原文第二十七:山中有寺觀,其地平旦,日未出時,看五色光者,堪。)

  第二十八:山中看見有神人穿著天衣,祂出現的地方,可用。
  (原文第二十八:山中見有神人著天衣,當所出處,堪。)

  第二十九:山中有土堆,好像螞蟻堆聚成的,高五尺多,可以用。
  (原文第二十九:山中有土,如蟻子聚高五尺以來,其堪。)

  第三十:山中看見石頭或地形如龍的形狀,或者地上好像畫一般,可用。
  (原文第三十:山中見石或土如龍形狀,或地上似如畫處,堪。)

  第三十一:山中看見有仙人或帶有角的人或獸,看他們出現的地方,可用。
  (原文第三十一:山中見有仙人或帶角之人獸,視其所出之地,堪。)

  第三十二:不定時不定處,經常有光線出現,或是出現火花,或是出現香煙,這裡是羅漢得道的地方,可用。
  (原文第三十二:非時非處,見有光忽然出,或有犯其火,或有香煙,此是羅漢得道之地,堪。)

  第三十三:如果來到寺舍或者在俗人家中作壇修行,百倍千倍比不上在山中修行,要想救眾生,最後一定要擇地。寺廟中伽藍穿入地下深二尺,在地下挖到骨骸者,此地必定不能用,挖到瓦石者也是一樣不能用,必須埋七寶於地內之後,才能使用。
  (原文第三十三:若入寺舍,及在俗人家作壇,百倍千倍不及山中,欲救眾生,終須擇地,寺上伽藍穿地深二尺,其內得骨者必不堪,得瓦石者仍,埋七寶於地內,然始得用。)

  第三十四:挖地深三尺,挖到少許異物或寶物,就是好地方,可用。
  (原文第三十四:穿地深三尺,得少許異物或寶,即名上地,堪。)

  第三十五:挖地深二尺,地底下都沒有雜物者,可以作壇,在其地下所挖到的土壤,選擇乾淨的,和著香末可以用於建築。
  (原文第三十五:穿地深二尺,地內無物者作壇,其地內所取之土,淨擇去,和香末實築。)

  第三十六:地底下不曾有人在那裡居止眠臥是地方,此地可用。
  (原文第三十六:地內不曾有人居止眠臥處,此地堪。)

  第三十七:地底下未曾安窟窖,或是給雞犬居住的地方,可用。
  (原文第三十七:地內未曾安窟窖,及雞犬臥處,堪。)

  第三十八:五更時候看地內的氣的癥候,如果出現黑光,此地就不能用,如果有外光出現的,就可以用。
  (原文第三十八:五更看地內氣候,有黑光不堪,自外光出者堪。)

  第三十九:如果在一般家裡作壇,大多會不遵守方法,以致會有損傷,咒師彼此也沒有利益,直須結界不須作壇,貧道曾經查驗之,的確有損失。
  (原文第三十九:若在俗家作壇,多不如法,致有損傷,咒師彼此皆無利益,直須結界不須作壇,貧道驗之曾有損失。)

  第四十:如果必須結壇,必須令病人先清洗乾淨,每天要澡浴,穿新乾淨的衣服,要放在另一個房間內。咒師依前面所言擇地作壇,專心稱名來誦法,不可讓壇內的人看得到病人,如果將病人置於壇內,也會損咒師。
  (原文第四十:若是須結壇,令病人清淨,每日澡浴,著新淨衣,別在一室內坐,咒師依前擇地作壇,專心稱名為誦法,病人不令壇內得見,若將病人於壇內,並損咒師。)

  第四十一:如果是請持五戒的比丘誦咒作壇,效果百千勝於一般俗人,如果擇地而且作壇之後,那個地方起劫災時,這個地方不會受損害。
  (原文第四十一:若是轉持戒比丘誦咒作壇,百千勝於俗人,若擇地得一作壇之後,其地劫災起時,其地不壞。)

  第四十二:如果是作水壇,也要選擇最好的地方,如果找不到此種地方,最後是不會有成效的。
  (原文第四十二:若作水壇,不須作[卄/間]擇得上勝地,若不得其地,終無成益。)
佛經中的風水術之二:《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

《大正藏》第十八冊編號No. 911有《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一文,也是佛經中難得的風水文章,這是唐朝上都大興善寺沙門慧琳依《蘇悉地》《蘇婆呼》《玉呬耶》《大毘盧遮那成佛》等諸大乘經典所集的作品。「建立曼荼羅」五個字的意思就是「建立道場」或「建壇」。
  原文頗長,而且文字艱澀,無法用原文及白話語譯對照將全文寫出,只好擇精彩片段列舉並詮釋之,以饗網友。

  《蘇婆呼經》云:「行者,若欲持誦真言速成就者,應於諸佛曾所住處,或於菩薩緣覺聲聞所住之處,作曼荼羅,速得成就。」本句指要想速成就的修行人,應該選擇諸佛、或菩薩等住過的地方,建立道場,就可以迅速得成就。因為這些地方的能量很強,對修行人有加持作用,所以可得速成就。
  修行地點的好壞對修行的成就有極大關係,像孟母為何要三遷,就是在找理想的環境,所以《蘇悉地經》也分別列出修行地點的三種不同等級處所,第一種是最好的稱為「最勝」的「上等悉地」。經中說:「若求上品悉地,應於如來八大塔處、菩薩生處、修苦行處、高山頂上、海島名山、大海岸上、深山谷中、舍利塔前有形勢處、自愛樂處、多花果處、大林藪中大龍池邊、大河潭上清淨泉池、無憒鬧處大湫岸邊、深山蘭若多香木處、迥獨大樹影不移處、多聖跡處,如是等處名為最勝,力能成就上等悉地。」
  第二種稱為「殊勝」的「中品悉地」。經中說:「若於大蓮華池、大河洲渚、深巖窟中、花園林中、足乳木處,往昔菩薩所遊履處、清淨蘭若多泉池處、無苦寒處、無苦熱處、迥獨高臺、無諸猛獸多麋鹿處、山腹有水無人到處、吉祥軟草遍布地處、大河岸上清淨伽藍大佛、殿中或林木茂盛多花果處、周匝有水土餘賸處、國土人盛多慈悲處、城邑聚落多人信敬奉佛教處、往昔曾經轉法輪處、或自所居宅舍清淨之處,如是等處名為殊勝,力能成就吉祥,增福息災,敬愛等中品悉地。」
  第三種就比較普通了,經中說:「若於曠野、神靈所居大塚墓間、屍陀林中最高山頂、諸大靈山執金剛前、大龍池邊諸天祠中、大神廟中祠大祓處、阿修羅窟諸仙洞中、大陂大澤十字大路、大衢道邊山巖龍窟、大盤石上佛塔處、土地有靈多聖跡處,如是等處,力能成就金剛部法辟除鬼魅,損壞怨敵,摧伏天龍,諸曼荼羅等速得成就。」

  《玉呬耶經》提到要作道場的地方必須乾淨,也教我們「淨地之法」,就是要在七日前開始處理,先掘除地裡不佳的土壤以及雜物,然後打平此地,用各種香水撒淨,並且持誦,在三天以前也要用咒語及香水持誦,方法還蠻複雜的。經中說:「七日已前,往於其處,如法護身及護弟子,供養地神及護其地,方起穿掘除去地過,若不去其地過而作法者,必難成就。是故當須除其地中骨石、灰炭、樹根、蟲窠、髑髏、毛髮、及瓦礫等,盡去令淨,應當細擣所掘之土,還填其處,打令堅實,復以牛液及諸香水散灑,令潤澤已,還打極令平正,猶如手掌,即以香水調瞿摩夷,從東北角右旋而塗,復於曼荼羅中心,穿一小坑持誦五種穀及五種寶五種香五種藥,安於坑中築令平正,如是置寶及淨治已,次應當作受持地法,三日已前,各用本部辨事真言,持誦香水,於日沒時用灑其地,以右手按地,持誦曼荼羅主真言,以受持此名受持地法也。」
  在《毘盧遮那經》中也有提到去除地裡穢物的規定:「彼揀擇地,除去礫石、碎瓦、破器、髑髏、毛髮、糠糟、灰炭、刺骨、朽木等,及蟲蟻蜣蜋毒螫之類,離如是諸過,遇良日晨定日時分,宿直諸執皆悉相應,於食前時,值吉祥相,先為一切如來作禮。」除此之外,這一則還提出「擇日」的觀念,這是學佛者很難相信的事情,一般認為「擇日」是迷信,其實在《毘盧遮那經》另一處經文中也有提到要建立道場,先擇地外,就是要擇日,才能建立:「凡欲建立曼荼羅,先擇其地,自量本所求願,擇取相應之處,先須從師稟受加持之法,心無疑滯,然後善擇其時,取良日吉辰,方可建立。」

  所以,不相信佛經裡有風水及擇日的人們,至此應該無言了吧!除了這兩個令一般人驚訝的觀念之外,還有祭拜之禮,對作道場當地的土地公(地神)要焚香,《毘盧遮那經》教我們:「修行者至誠焚香,啟告賢聖及以地神,言:『仰啟一切如來、諸大菩薩、緣覺、聲聞、五類諸天、堅牢地神、及此處靈祇等,我某甲依持明藏教,受持某尊真言,為求無上菩提(若求別事一一具陳),欲於此地建立曼荼羅,精修念誦,我所求事願速成就。唯願地神憶本所願,許我建立曼荼羅,護助於我,勿令天魔及惡鬼神作諸障難。如本師釋迦如來坐菩提樹,降伏眾魔,我今亦爾。若有障難,願諸佛菩薩示其先相,令我自辨善惡之肇,唯願本尊及諸明王護念於我,勿使鬼神乍現其相,誑惑於我。若無障難,願見吉祥殊勝境界。』如是啟告已,便於置壇處西邊,如法護身,靜然安坐,誦本所持真言一千八遍。」
  要怎麼唸,寫得一清二楚,我們只要照著唸就好了。除此,還有分辨土壤味道以知好地壞地的方法,如果土有臭味就不適合作壇,若是辛辣只能算中等地,必須要沒有土味或是有甘味及香氣的地,才是風水寶地,可以成就最佳道場。《毘盧遮那經》上說:「又須嘗其土味,辨其善惡。土味苦澀及以臭穢,其地不堪。其味酸鹹,或有辛辣,當知其地,只堪建立金剛部中推壞曼荼羅,不堪成就吉祥等法。其味淡薄,無諸惡味,此處和善,性兼緩慢,久乃成就。若土味甘美及香氣,最為殊勝,能成一切最上悉地大曼荼羅。」
  還有,還要看土壤的顏色才能決定是否可建立道場,《毘盧遮那經》說:「又須觀其土色與所求事,相應方可建立。」
  怎麼看呢,經上當然有教:「其土白色,與息災成就相應。土若黃色,堪為增益。土若青黑,唯堪降伏。土若赤色,即與鉤召敬愛相應。餘如《蘇悉地經》中廣說,修行者如前觀其境界及土虛實色味善惡已,若如前說,皆悉相應堪建立者,即以不動尊母捺羅(二合)真言一百八遍加護其地,然後總掘。」
  也就是說土質白色之地可以建立與息災相應的道場,土質黃色有幫助可以用,土質青黑色,可以當做降伏類的道場,土質赤色是好地理。不同顏色的土壤有不同的相應道場,所以也要講究。得選擇之後,就要頌真言一○八遍,加持該地,然後才可以開挖。
  這也和我們在工程動土之前先祭拜天地,請道士念經,然後才動土的方式完全一樣。不過《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原經文中寫了很複雜的各種方法,今人要閱讀到了解都很困難,所以在此不表。

  總之,這兩篇《梵天擇地法》及《建立曼荼羅及揀擇地法》讓我們知道佛經中也有很複雜的選擇地理的方法,不能說是迷信,因為裡面所言符合土壤乾不乾淨居家生活基本要求,何況是要當做道場使用,更是要講究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