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阿俊的看屋哲學 屋形

阿俊的看屋哲學 屋形

這次阿俊和大家來聊聊房屋的形狀,而就以3房2廳2衛為主。每個人喜歡的屋形都不一樣,而房屋的屋形也因為地基大小’地基長方’建商因素等等.....都會有不一樣的屋形出現,而這次阿俊就把屋形區分為4大類,各有優劣,各位看官就加減看看各取所好。
  
  1方形屋:原則上無論那一種屋形都會有缺角(電梯’安全梯’樓梯的地方),而看似比例5:5及4:6的房地產我們就稱為方形屋,也叫方正格局或是標準格局。這種房屋是最多人接受的(在觀念上)因為客廳和飯廳相連,在家人的活動空間看起來比較大而且在走路動線上比較靈活。主臥室也會比較大一點,開窗位也和前陽台同向(阿俊先不談風水問題)臥室擺設上也會比較大方合適。對於次房而言阿俊比較建議是由家中的長者住,原因是老人家會有頻尿的傾向,次房比較靠近廁所,對晚輩而言也比較好照料。再者小房,大多數是由家中小孩為主,使用上就比較見人見智了。可是呢,這樣的房屋雖說是比較多人喜歡,但是你有注意到嗎?飯廳的地方!!是不是飯桌很難放啊!是不是看過來是門看過去也是門啊!沒辦法啦有一好沒2好啦。
   
    2長形屋:一般而言長形屋比例大約是3:7或2:8(阿俊有看過1:9的噢)大多數這種屋子的客廳都在最前面,而房間就排排站了,窗戶就不一定會有了(如果是邊間的話就有),你知道這種房屋哪種家庭最喜歡嗎?答案是家中有佛桌的人,原則上這種格局在放置佛桌上非常方便而且非常合宜(通常佛桌是向著房屋正面的),客廳看起來就很大方。而在飯廳飯桌的放置上也會非常好擺,有靠牆或沒靠牆都非常OK啦。但是這樣的屋形最大的缺點是”走道”(採光除外),也不是走道不好噢,只是因為走道愈多的房屋,室內坪數會被愈消耗,像方正格局的走道就和置放空間結合在一起,而長形屋走道就只能是走道了。(但是阿俊有看過有人把走道放書桌而變書房噢)

  3寬面屋:寬面屋聽起來好像怪怪的,念台語會比較好聽就是”跨命厝”寬面屋的屋形其實和長形屋差不多,比例是7:3左右,特別的是看起來面寬肚窄,就因為這個特性,所以採光面很大,室內光線很好(當然還要配合棟距和樓層高度),其優點和方形屋一樣客廳非常大方和飯廳沒有方形屋的缺點(如果有佛桌也很好擺設),但是不好意思,它也有長形屋的缺點就是也有走道而且走廊很小不能再利用。而主臥室很大間噢,也有很多4房是這種屋形只是主臥會縮水啦。


  4其他:這就包含了比較多了,有多邊形’三角形’梯形’菱形........等等,開頭阿俊就談到了屋形的原因,比方說因為容積率的關係或是多出來的埼菱空間等等都會造成這些比較特殊的屋形。原則上這樣的屋形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只要是動線擺設上OK或是因為自己的特殊要求裝設沒問題,就是一個好的房屋。

  和大家聊了這4種屋形,不知各位看客有什麼心得沒有,其實金窩銀窩都比不上自己的狗窩啦。而重點就是只要看起來順眼,也合乎自己的需求這才是最重要的啦。而且說實在的阿俊問了好多人,為什麼當初會選這種屋形,而答案往往是沒想這麼多,而且住久了習慣就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