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恩寺

國恩寺

國恩寺位於廣東省西部西江流域的新興縣集成鎮,廣州至新興160公里直達寺前。寺前是廣東省級龍山溫泉旅遊區。國恩寺自六祖惠能大師命他的門徒,將他的龍山故居改爲“報恩寺”,開山創建後,唐中宗李顯于神龍三年(707年)敕賜“國恩寺”匾額,距今已有一千二百九十餘年。
唐宋時期,香火甚盛,僧衆數百,來寺朝拜者絡繹不絕,香客施捨的寺田達一千八百多畝,成爲嶺南一大叢林。

國恩寺每年農曆二月初八、八月初三兩個六祖誕期,因新興龍山號稱“佛地”,故附近幾個縣的佛教徒在誕期前後數天,朝拜的絡繹不絕,人海如潮。相傳:寺內之六祖塑像是當年六祖門徒南天竺來的塑像能手方辯上人手塑,極肖六祖真相,新興地方人士稱之爲“真身六祖”。

六祖惠能,誕生于唐貞觀十二年二月初八日,是廣東新興人,祖籍北京房山,其父盧氏早亡,老母孤遺,艱辛貧乏,于市賣柴度日。年二十四,往湖北黃梅東山禪寺參禮五祖弘忍禪師學法。惠能得五祖印證受法後,爲第六代祖,回至四會,避難于獵人隊中十五載,後到廣州光孝寺剃發受戒。不久到曹溪南華寺傳授禪法三十七年,得法弟子四十三人。唐玄宗先天二年八月初三日,六祖示寂于新興縣國恩寺(世壽76歲),次年遷真身並所傳衣缽回曹溪南華寺。門人法海集《六祖法寶壇經》流行於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