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殿焚燒的教訓

大殿焚燒的教訓

胡移,原名胡浚,字元海,原本陶莊人,後遷居魏塘,靠在集市上替人卜卦為生,他的預言往往很靈驗。胡移跟同鄉袁杞山,兩人相約去京都金陵,闖蕩一番,寄宿在神樂觀中。當時提點官姚一山,恰好有只金盃不見了,便嚴厲地苛責他管轄內的習樂舞的徒眾。胡移和袁杞山二人,對這些無辜受罰的徒兒,深表同情,便給姚一山佔了一卦,是剝卦中的頤卦,便對姚一山說:「你的金盃,被埋在土中,並沒有丟失。你從住處西南角,掘下去五寸深,就能找到。」姚一山依言去挖,果然挖到了那隻金杯。

永樂八年(1410年),姚一山向明成祖推薦了胡移和袁杞山二人。明成祖朱棣大喜,立即下旨,召他們兩位術士進京。袁杞山托病不赴京,流寓民間,得以樂盡天年。

胡移到北京後,屢次卜卦,都很靈驗,皇上讓他改名,並賜名為胡口(此字為大淵二字的上下合寫,拙電腦寫不出,請諒。下同)派往欽天監任漏刻博士之職。永樂十八年,北京新建的三大殿完工了。明成祖朱棣皇帝,召胡口占卜吉凶。胡當場布下算籌,卜了卦,便跪下來,盡職盡責、直言不諱地向皇上稟告:「這座新殿(共有三大殿,下同),將於某月某日的正午時分,毀於大火。」

明成祖皇帝,本想聽些奉承話,好圖個吉利,沒想到胡竟卜算出一個兇卦,並且當眾照直的講了出來,朱棣不禁龍顏大怒,下旨把胡押入監牢,如果到期那座大殿不起火,就要治他死罪。

到了那一天,胡口請獄卒,按時打探:新殿有無起火的消息。那個獄卒對胡口說:「午正已到,並無火警」,胡口為自己的預報不准,立即服毒自殺。

就在午正三刻(午時的最後一刻),那新殿果因自燃起火(直至燒了個精光),朱棣一看,大殿的確被口不幸而言中,知道胡口正直忠誠,奇術精準,人才難得!馬上傳旨緊急召見胡口。但是,毒藥發作快,胡口已中毒身亡。朱棣因此深感痛惜,特別恩賜傳旨:各驛站派快馬運胡口的靈樞,回鄉厚葬。

據史書記載:確己查明,三大新殿,繫起火自焚。事件發生在永樂十九年(1421年)的農曆四月初八日的正午時分。

這位靈驗的預言家,以他的精準和忠誠,卻落得仰藥而死的下場。它給人們留下的教訓十分深重:一、任何事物、房屋以及個體生命,按佛家講,都有生、成、住、壞、滅的過程。時間和過程,有的長些,有的短一些。他們命運的長短,都是神的安排,是造物主決定的。既然是命中注定的,所以,便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皇帝對此也無可奈何!二、對於任何人,要允許人家講話,無論那話是好聽的、不好聽的,都應該允許講出來。並且要真正做到: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錯即改之,無過更勉之。

總之,不可罪及言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