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灣第一位轉世活佛

台灣第一位轉世活佛

一九八三年三月三十日(藏曆水豬年三月三日)上午七時十五分,菩曼仁波切誕生於台北榮民醫院,他是出生在台灣的小孩──羅桑吉美──是藏傳佛教有史以來,第一個轉世在台灣的小活佛。

為尋找藏傳佛教洛吉沛仁波切第四次轉世的靈童,透過當時白教的兩位法王──直貢澈贊、瓊讚法王在印度強久林坐禪入定,出關後,竟然就可以得知轉世的靈童在什麼方向、父親和母親的姓,甚至居住地方周遭的環境景物……等。這就是藏傳佛教裡,最富神祕色彩的「尋找轉世靈童」。

依著這些「指示」,他們就四處尋找靈童的可能線索。前後花了三年多的時間,終於在桃園大溪的一個眷村裡,找到了完全符合這些線索的羅桑吉美,經過層層的認證,確認無誤的轉世活佛。當時是民國七十六年,他才四歲,因為這件事,改變了他平靜的生活,不但媒體爭相邀訪,而每天來「參觀」、「參拜」,「求明牌」的人更是絡繹不絕,連當時由名主持人張小燕主持的節目,也曾邀他受訪,可謂是轟動一時。

一九九二年藏曆九月八日(農曆十一月二十日),菩曼仁波切在印度強久林舉行座床典禮(時年八歲),以達賴喇嘛為主的四大教派法王都前往參與,此後菩曼仁波切一直都在強久林佛學院學習佛法、經論。菩曼仁波切在強久林佛學院得十三部大論,如中觀論、阿闢毘達論、唯識論、釋量論、現觀莊嚴論等等。又在澈贊法王的教導下接受祖師吉天頌恭全集的口傅、吉天頌恭甚深法教的口傅、大乘心要教法的口傅、直貢教派五十本尊灌頂、直貢教派所有護法灌頂、八大黑嚕嘎灌頂又習得吉天頌恭密意的教法等各種心法。仁波切亦在尼泊爾接受頂果法王賈春貝觸的彩虹六部灌頂、取經大寺嚴藏大師持明賈春寧布的全集六部灌頂、取經大寺嚴藏大師持明賈春寧布的全集六部灌頂,又接受堪布吉昆法王(西藏寧瑪派)十二因緣除障灌頂等重要法教。

菩曼仁波切十七歲時曾回到出生地台灣,之後二十三歲的菩曼仁波切再度回台,為新書『菩曼仁波切』宣傳。新書發表會在台北福華長春名苑蓮香齋舉行,許多信眾聞訊而來,爭相目睹這位轉世活佛的丰采,並接受他的祝福。

菩曼仁波切說,身為轉世活佛,他一出生就背負著導引眾生的責任,所以他不浪費一分一秒,全力學佛,要將累世的佛學智慧和大眾分享;對於台灣自殺事件頻傳,菩曼仁波切說,學佛可以改變人生,期勉大家不要浪費身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