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舍利子的由來

舍利子的由來

舍利是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盤,弟子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佛祖的這些遺留物被信衆視爲聖物,爭相供奉。
  舍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顔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顔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經上說,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像佛陀涅盤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鬥之多,在當時有八個國王爭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份舍利,他們將佛的舍利帶回自己的國家,且興建寶塔,以讓百姓瞻仰、禮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
  釋迦牟尼佛金色血舍利據有關佛教文獻記載。佛祖釋迦牟尼去世火化後,信徒們在他的骨灰中發現了許許多多晶亮透明、五光十色、堅硬如鋼的圓形硬物,這就是舍利,俗稱舍利子,歷來被視爲佛門珍寶。
  舍利,據觀察,是一種骨質結晶物,其物質組成結構不詳。據說,只有得道高僧圓寂火化後才能出現。舍利現象本十分罕見。但近年來,舍利現象屢有出現,成爲當代佛教界的一個奇聞。
  1990年12月。新加坡華人高僧宏船法師圓寂,火化後,人們在他的骨灰中撿到480顆彩色的、類似水晶體的硬物,有些還閃爍著鑽石般的光亮。據辨認。與佛門珍寶舍利子毫無二致。
  高僧們火化後形成的舍利子大小不一,色澤各异,1993年5月7日晚,我國東北瀋陽唯一藏傳佛教喇嘛教實勝寺的79歲大經師召烏力吉高僧(蒙族),感覺身體不適,想回原籍遼寧阜新一趟,不料,寺裏派人剛送他到瀋陽火車站,他便悄然圓寂。高僧的遺體是送到瀋陽文官屯殯儀館火化的。火化後,在他的骨灰中發現紅、綠、黃、黑、白等多色珍貴結晶體數十枚,大的如黃豆,小的似米粒,經佛教專家鑒別.認爲是高僧圓寂留下的珍貴舍利。
  據說,有些高僧留下的舍利子多達萬顆。1991年3月,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五臺山佛教協會副會長通顯法師圓寂火化後,得五色舍利子一萬一千顆,堪稱古今之冠,世界之最。
  一些高僧留下的舍利子竟大如鶏卵。1989年9月2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縣西洗石庵住持、93歲高齡的寬能法師圓寂,火化後得到了3顆碧綠色、晶瑩透明的舍利子,每顆直徑3-4厘米,好像綠寶石一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