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

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

釋迦牟尼佛金色血舍利
尤令人稱奇的是高僧圓寂後心臟火焚不化,最後竟也化成堅固的舍利子。1994年93歲的圓照法師在陝西省長安縣喂子坪鄉觀音山法華寺修行。進入6月份以來,就水米不進。6月12日,神色突然异常興奮、激動,晚上9點多時,她對前來探望的寺內衆弟子演講了一通佛法後,說了一句“我將心留給衆生”,便再無聲息;衆人看時,已合眼閉目,盤腿打坐,悄然圓寂。四天之後,弟子們按照佛教教規,在寺內一大青石板上架起木柴,將法師焚化,大火燒了整整一天,法師法體形成百多顆大小不一,形態各异的舍利子和舍利花。舍利花顔色雪白,鑲嵌著米粒大小的呈紅、黃、藍、褐色的結晶體。尤爲神奇的是,法師心臟久焚不化,成爲一個呈黑褐色的巨大舍利子。火化結束時,心臟尚軟,之後逐漸變硬,當時在場的百余名弟子們均親眼目睹。據稱,圓照法師性情靜、平和,心地善良,但飯量極小.每餐只吃一二兩。法師的俗家弟子、長安縣氣功協會會長王緒文介紹,法華寺曾派人携舍利子到省佛教協會,經余元大師鑒別,確認是罕見的舍利子。後來,當地人爲了永久存放,又籌措資金專修了一座舍利塔。
  關于舍利子的形成,歷來衆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些學者提出,由于佛門僧人長期都是素食,攝入了大量的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于體內而形成。然而這種解釋幷不完全令人信服。世界上素食主義者成千上萬,爲何幷無舍利子出現?佛門弟子不計其數,爲什麽不是每個人都有舍利子呢?一些學者認爲,舍利子可能是一種病理現象,類似膽結石、腎結石之類。這種解釋也難自圓其說,不少患結石症的病人,死後火化,無一例有舍利子存在,况且出舍利子的高僧生前幾乎都是身體健康、安詳自在的長壽老人。
  還有,如:舍利爲何有大有小?有多有少?舍利爲何色澤不一,五光十色?更讓人百思不解的是心臟久焚不化,由軟變硬,成爲一個巨大的舍利子。這在佛教史上也前所未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