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偉大的佛陀

偉大的佛陀

約在世紀五百年前,人類的救主,三界的導師,大覺大聖的釋迦牟尼佛,降誕在印度的迦毘羅衛國。
佛陀的父親淨飯大王,是迦毘羅衛國的國主,母親摩耶夫人,是位賢能的王妃。
那是在春末夏交的四月八日,藍毘尼花園裏的太陽分外光明,百花分外芬芳,太子就在這裏誕生。那時,天空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地上涌出金盆來沐浴。
太子誕生時,即能行走七步,每一步的腳下都有一朵蓮花,並且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我是為了成就佛陀,才出生在人間的,我要覺證宇宙人生的真理,我要廣度救濟一切眾生。」因為這是未來偉大崇高的佛陀,所以才能作出這種獅子吼聲。
有一位高齡已達百歲的阿私陀仙人,為太子占相,也毫不猶豫的說出:「若是在家,一定是統治世間的轉輪聖王,若是出家,一定是救世覺人的佛陀。」
淨飯大王為剛出生的稀有的太子召集了一次大臣和學者們的會議,商量為太子取一個吉祥的名字,決議以悉達多為名,悉達多,那是「一切義成」的意思。
太子降誕後的七日,聖母摩耶夫人不幸去世;撫育太子長大的是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太子的童年,絕頂聰明,十二歲時,就能通達當時印度稱為科學的五明,哲學的四吠陀。
除了文事以外,太子的武功更是崇高無比,在一次比武大會上,被人認為奪標最有希望的提婆達多,一箭只射穿三鼓,輪到太子時,竟一箭連穿七鼓,觀眾歡呼喝彩,父王點頭讚好,大家共為這位文武全才的太子深深祝福。
年輕的太子,相貌堂堂,是貴族少女追求的對象,父王為他納耶輸陀羅為妃,她是天臂城善覺王的公主。太子十九歲的時候,就生子羅睺羅。
淨飯大王為了防止太子生起出家學道的念頭,用醇酒、音樂、美人來牽絆住太子的心,更造有三時宮殿,瑰麗堂皇,讓太子陶醉在物質的享受中,不要生起出世的思想。
然而,人間的欲樂,怎樣也填充不了太子寂寞和空虛的心。當時社會階級的懸殊,人民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待遇的不平等,眾生之間的弱肉強食,世界到處都是紛爭;生命的短暫,老病死的痛苦,……這種種問題,鞭笞著太子的心,如何才能解決這些問題?終於太子還是生起出家學道的志願與悲心。
經過一番長久的深思熟慮,有一天,太子終於向淨飯大王提出出家學道的要求。
淨飯大王聽後,像霹靂一聲,他顫抖著撫摸著太子,要求太子打消出家學道的念頭,請他準備嗣國,繼承王位。
太子堅決的,但很恭敬的向父王稟白道:「父王,嗣位為王不是我的希望,我另外有四個希望,假使父王能夠滿足,給我有獲得的保證,我就考慮不去出家。」
「那四個希望呢?」父王急忙的問道。
「我的四個希望是:第一、人生要沒有衰老的現象;第二、沒有疾病的痛苦;第三、沒有死亡的恐怖;第四、所有東西不損不滅。」
淨飯大王搖搖頭,覺得這是誰也無法可以保證能獲得的,但太子堅定了決心,他要自己去成就這四個願望。
就在太子十九歲的那一年,為著了生脫死,達到解救全人類的志願,有一天夜裏,在月色朦朧中,領著馬伕車匿,私自出城,走上追求真理的大道。
太子乘馬離開了王城很遠的地方,就下馬脫去身上瓔珞寶珠的衣裳,並把頭上的寶冠取下,自己用刀剃除鬚髮,以示出家的決心。然後就指著衣冠對車匿道:「你把這些替我還給父王,你就說我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才捨棄恩愛的情感,請父王不要掛念我,不成就佛陀,我不會回去的。」
太子說後,先到苦行林參訪苦行仙人,然後又到雪山去苦修。當淨飯大王得知太子捨國出家的消息以後,非常悲傷,當即派了憍陳如、阿說示、跋提、十力迦葉、摩男俱利等五人去追尋。
太子對追尋的憍陳如等人道:「我的出家學道,不是逃避現實,不要國家,不愛父王。可以說:我不但要救國家,我更要救世界;我不但愛父王,我更愛一切眾生。我要解脫老病的痛苦,我要推翻階級的制度,我有積極的精神,我有前進的勇氣。我覺得就是王者的地位和權勢,也不能解決我所想到的問題。我的出家,曾三稟父王,父王不允,為了達到更大的志願,不得已,只好暫時捨棄恩愛的眷屬,請你們打消要我回去的念頭,我已經離開了無常的火宅,叫我再進去怎麼可能呢?一度吐出來的污穢的食物,怎樣也不願把它再吃進口中。老實對你們說,就是太陽變得寒冷,雪山化為海洋,我出家學道,追求真理的志願都不會變更。」
想不到憍陳如等五個人聽了太子的話後,非常感動,願意侍候太子一同去學道。
太子開始訪問阿羅藍仙人等九十六種外道學者,但都不能滿足他所求所學的志願,他就決意自己去修行。
六年的雲遊參訪,六年的雪山苦行,甚至每日苦行到了只吃一麻一麥的程度,太子的修道都不能開悟。
原來,過份的苦和樂,都不是修行的正道,正法是離開苦樂二邊的中道行,當初太子捨棄了王者的「五欲」的快樂,所以現在又捨棄了無謂的苦行。
三十歲的那年,他到尼連禪河洗去身上的垢穢,接受牧女難陀波羅的供養後,就到伽耶山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閉目冥思,經二十一日,於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廓然大悟,成為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
迦毘羅衛國的王子,成道後的佛陀,在鹿野苑作第一次的說法,三轉四聖諦法輪,度憍陳如等五人出家,佛法僧三寶教團從此成立,佛教的光明,千千萬萬年永遠普照著我們的世間!
婆羅門事火教徒優樓頻羅迦葉三兄弟,給佛陀的慈悲威力攝受,領著一千門徒,改宗皈信佛陀;摩竭陀國的頻婆娑羅王奉獻竹林精舍,須達長者黃金布地建築祇園,舍利弗和目犍連的皈依,迦毘羅衛國的諸王子的出家,使佛陀之教,震動全印,徬徨在半途上的眾生,從此找到了真正的皈依處。
佛陀的弟子中,有外道的領袖,如舍利弗、目犍連、迦旃延、大迦葉等;有王子出家的阿那律、阿難陀等;有大富長者如富樓那、須菩提等;有佛子羅睺羅;有剃頭匠優波離;有國王頻婆娑羅王、波斯匿王;有擔糞的尼提;有王妃韋提希夫人、末利夫人;有淫女蓮花色、菴摩羅等。佛陀的教法,真如無邊的大海,容納眾流;如日月之光,普照大地,慈悲、熱忱,真是自性清淨圓滿的佛陀。
從南方的摩竭陀國走到北方的舍衛城,從波羅奈又走到毘舍離,跑遍了恒河,走盡了山嶺,上到忉利天宮,下到黑黝黝的地獄,四十九年的應化歲月,佛陀從未停止其救度工作。
佛陀在八十歲的那年二月十五日,在拘尸那迦羅城的娑羅雙樹下進入不生不滅的涅槃,用法性之光,永遠庇照著我們,這才是宇宙的第一人,偉大的救世主佛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