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根修行法

六根修行法

在家居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簡單的方法來迅速攝受妄想心、累積福慧資糧、修行佛法呢?

最簡單的就是六根修行法。以下用條列式與諸同修分享:

對三寶:

眼根:常用虔誠的眼神,觀看莊嚴清淨的佛菩薩聖像、多看佛經、正信佛法書籍,不看世間情欲淫書。
耳根:常聽佛菩薩的經咒、佛樂、法師開示,少聽世間情欲淫愛歌曲。 (例如忘x水、吻x別等等情欲之
歌)
鼻根:以茗香、除障香、除穢香供養諸佛。
舌根:常用嘴巴語言,讚嘆佛菩薩的智慧莊嚴、誦唸佛菩薩的法語、經典、嚐法味。
身根:常身體力行,廣做弘法利生的佛行事業,例如:禮佛懺悔、印經弘法、慈善利生。
意根:常內心保持清淨、憶念佛菩薩的清淨莊嚴、慈悲平等、無我空觀、慈悲喜捨。

對眾生:

眼根:常用慈悲憐愍的眼神看眾生,多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不要我慢驕傲。
耳根:常聽眾生苦難的心聲以及批評,自我思惟反省。
鼻根:不要貪聞世間的香水、好味。
舌根:常用智慧的語言,教導眾生離苦的方法、放下自在、安慰眾生。
身根:常身體力行,幫助眾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意根:常內心保持清淨、慈悲喜捨、思惟眾生苦難解決的方法。


  透過六根修行法,可以淨化我們內在的心靈、阿賴耶識,我們潛在的貪、瞋、癡習氣其實並不容易
消除。若不消除淨化,則無法解脫自在。所以可以透過此方便法門,漸次淨化我們的習氣煩惱。將會發
現我們的執著慢慢地減輕,少一分妄想執著,就多一分自在快樂!

未來能得到六根的功德如下:

眼根:眼睛會莊嚴明亮,不會有近視、盲瞎、眼疾的煩惱。
耳根:聽力會敏銳清楚,不會有重聽、聾子方面的耳疾。
鼻根:嗅覺靈敏,不會有過敏、鼻疾的煩惱。
舌根:聲音好聽莊嚴、不會有聲音沙啞、口疾的煩惱。
身根:身強體壯、命運平順,不會有體弱多病、多災多難的煩惱。
意根:內心清明、理性智慧,不會有愚癡、精神病方面的煩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