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教禪宗音樂

佛教禪宗音樂

佛教禪宗音樂由四種因素組成,即讚、偈、咒、白。

讚─即頌讚,讚美佛教的功德。其形式大多長長短句。

偈─講佛教的教義。形式是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九言的詩句。每偈四句。

咒─梵語陀羅尼,直譯日總持,意譯為明、咒、密語、真言等意。

白─白的形式分盲白、梵白、書聲白、本梵白、道腔白等五種。

讚、偈、咒、白四種因素,分別使用於佛教的各種活動形式之中,即《課誦》、《焰口》及《水陸》等當中。

《課誦》:它指佛教當中的做功課,是最平常的一種宗教活動,每天早晚都有課誦,遇到宗教節期,則有更加盛大的課誦。《誦》是一種有節奏的、用擊樂器木魚、引罄等伴奏的誦唱。

《焰口》:佛教當中有放焰口的節目。其內容開始為淨壇,然後請菩薩下降,音樂比較嚴肅:以後,放出地域中的餓鬼,音樂淒厲,之後,對他們施食,感化之,使其皈依佛教。焰口當中的歌唱形式有獨唱、合唱、輪唱。這裡既有散板的自由節奏,也有定板的規則節奏,伴奏樂器用到笛、搖鈴、堂鼓、跋、鑼、胡琴、木魚、引罄、雲鑼、雲板、小鼓、小拔、手鼓等,焰口音樂豐富多變,有的和平莊重,有的歡樂活潑,有的熱情奔放,有的恐怖淒厲,有的神秘,有的則利用氣氛的渲染造成音樂情緒的轉變。這些均伴隨著宗教活動的特定的容情節予以靈活的運用。

《水陸》:水陸道場規模很大,它與早晚的課誦不同,是由施主為超渡亡靈。或為地方析福免災而舉行的活動,這種活動不定期舉行,甚至多年才組織一次。水陸道場分別設內壇和外壇。外壇設六處,主要活動分別是誦各種的經,內壇設一處,主要活動為《課誦》中經常使用的歌唱節目,音樂無其它特點。水陸當中使用的音樂主要是在內壇所做法事過程中使用的音樂,音樂節目常用於《課誦》之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