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綜合所得稅

綜合所得稅

綜合所得稅,個人綜合所得稅,所得稅申報,綜合所得稅試算,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綜合所得稅扣除額,綜合所得稅節稅方法,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 綜合所得稅申報, 綜合所得稅考題
  今年開始您不妨上網進入國稅局網站,了解一下申報書的說明及表格式,已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正,可別輕忽這些小小的變動,因為每一個變動,都與納稅人息息相關,原本可以的證明文件,今年可都不靈囉!

  其中,民眾應特別注意採用列舉扣除額時,所需附上的證明文件,是否詳盡與兼具說服力,這將牽動你今您所需要繳納或退回的稅額。其中有六大國稅局的查核重點,納稅義務人不可不知道:

  一、列報撫養非直系尊親屬以外的其他親屬或家屬時,要注意是否符合,以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的條件。

  尤其是受撫養家屬不住同一戶籍時,就要有確實撫養的證明,像是由受撫養者出具切結書、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實際匯款的證明等等。

  如果是屬於軍教免稅範圍之受撫養親屬,是絕對不可讓別人撫養。對於無謀生能力者的認定,則需檢附在學證明或醫生證明,以及相關足以認定的證明文件,年滿20歲一般失業者,則是不能列入撫養親屬的範圍。

二、關於捐贈的部分,不論是捐給哪一單位,一定要附上詳細的證明單據。如果屬於物的捐贈,就要附上所購買之發票,以及受贈單位所提供的單據。

  國稅局在此部分是採嚴格把關的態度,並會依據所提供的單據,作上下游廠商的勾稽作業;還有對於一些安太歲、點光明燈等單據,則是不列入對寺廟的捐贈範圍。

三、保險費的認列也要特別注意,除了每年每人最高可扣除金額為24000元,健保費的支出也可列入。另外,被保險人與要保人一定要同戶籍,其保險支出才會被認定。

四、自用住宅借款利息的第一要件,就是房屋所有人一定要設籍。如果是同一申報戶,同時有租屋及購屋借款利息的狀況時,房屋租金支出就不能列舉扣除。

五、醫療費用若是屬於醫療項目,則是不會被認定。至於,看護的部分現階段都是不被認定,因為查核困難,所以無法確認,至於合法醫療機構所出具的醫藥或生育等費用,是在被認可的範圍。

六、一次領取退職所得者,其96年度所得額之計算方式如下:
  一次領取總額在161,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下者,所得額為0。超過161,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未達322,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超過322,000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全數都要列入所得額。分期領取退職所得者,96年度以全年領取總額,減除697,000元後之餘額為所得額。

  把握住以上六項查核重點,就能正確的計算出應繳稅額,也不怕來年還要再補稅,其中各項的證明文件也需準備妥當,才能免除報稅時的麻煩。

96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之免稅額及扣除額相關規定列示,如下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