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地下社會歇業 百名音樂人聲援

地下社會歇業 百名音樂人聲援

台北知名Live House「地下社會」因不滿屢遭北市府開單處罰,決定於十六日吹熄燈號抗議。消息傳出,引來包括五月天、四分衛等上百名音樂人,齊聚立法院聲援,怒吼「Live House 要正名」口號,呼籲政府正視國內音樂展演空間所的生存問題。


台北Live House的地標「地下社會」創辦者何東洪和夥伴。多名音樂人齊聚立法院,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正視問題(圖,劉宗龍攝)。  


在北市師大路經營長達十六年「地下社會」,包括五月天、脫拉庫、旺福等樂團,成名前都曾在此表演,被譽為國內獨立音樂搖籃和朝聖地。歇業消息傳出,引起樂迷惋惜不捨。囊括本屆金曲獎多項大獎的五月天樂手瑪莎和怪獸、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四分衛吉他手虎神、一九七六主唱阿凱等人,昨天主動出席立院記者會,為Live House請命,要求文化部長龍應台「踹共」,拿出魄力解決問題。
「地下社會」發言人何東洪表示,地下社會經營狀況良好,每年都通過消防安檢,從一九九六年開店的營業登記項目就是「冷熱飲食及果汁咖啡菸酒」之經營,並未違法,去年甚至還增加登記「音樂展演空間業」,但北市府仍不斷以違反商業及消防法規、不能賣酒等理由開單,令人不勝其擾,於是決定暫時歇業。
作家歐陽靖在會中激動表示,台灣的獨立音樂讓她以身為台灣人為傲,政府一天到晚談文創,更應以獨立音樂作為號召,「沒有支持獨立音樂的政府,不要再講文創了!」
瑪莎則在會後受訪表示,Live House不是要求政府補助或保護,只希望能修法正名,讓更多樂團有地方可演出,「只要有一條路可以生存、可以走,不要讓想經營的人無所適從」。
瑪莎前晚在臉書上PO文《不止關於地下社會,還有許多未來》:「只要有一個不大的地方,就算音響簡陋、燈光難堪,觀眾也不太買單,可是可以跟自己的夥伴拿起樂器,大聲地唱著自己的歌,天真地相信也許有天世界會因為自己的歌聲而改觀。」引發網友瘋狂轉貼。
立委鄭麗君表示,Live House是台灣原創音樂的搖籃,但長期以來,政府卻不斷找業者麻煩,政策不足、法規落後,讓地下社會不堪其擾,龍應台宣稱文化要「泥土化」、要向下扎根,現在應用具體行動證明,負責統籌協調相關管理單位,「還給Live House自由呼吸的空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