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沒有怕心的釋迦牟尼佛

沒有怕心的釋迦牟尼佛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來到古印度摩揭陀國傳法,救度他所要救度的眾生,當時釋迦牟尼佛住在摩鳩羅山。那時,釋迦牟尼佛身邊的侍者還不是阿難,而是那伽波羅。

一天傍晚,天色已暗,天空飄著細雨,又有間歇的閃電,釋迦牟尼佛依然在室外的空地上以當時佛教中一種名為「經行」的方式修煉著。

這時,另外空間的一個神前來拜見釋迦牟尼佛並跟在他的後面。釋迦牟尼佛為了給那位神提供更多的機會,所以這天的經行時間,比平常要久。那伽波羅看不到師父後面的神,因此不知道為什麼師父今天經行的時間比平常的時間久。而依據當時的慣例,侍者要等到所侍奉的老師結束禪修後,才能去睡覺,所以那伽波羅一直沒辦法就寢。

或許是因為感到太疲憊了,那伽波羅開始想辦法要讓釋迦牟尼佛快點停止,以便自己可以趕快去睡覺。當時,摩揭陀國人有一個習俗:當小孩子夜間哭鬧不停時,大人們便說,住在摩鳩羅山的摩鳩羅鬼來了,小孩就會害怕而停止哭鬧。那伽波羅竟然異想天開,想裝成摩鳩羅鬼來嚇師父,以為釋迦牟尼佛會害怕而停止今天的「經行」。於是,那伽波羅就將一件毛織物翻轉過來,披在身上,讓自己身上看起來像是長滿了長毛的摩鳩羅鬼,然後躲到小路的盡頭,準備嚇唬釋迦牟尼佛。

當釋迦牟尼佛走過來時,那伽波羅就跳出來,大喊:摩鳩羅鬼來了!摩鳩羅鬼來了!

釋迦牟尼佛當然不會被嚇著,於是對那伽波羅說:那伽波羅,你這個愚癡人,想以摩鳩羅鬼的樣子來嚇如來嗎?那是連一根毛髮也撼動不了我的,我離恐怖已經很久了。

這時,跟隨在釋迦牟尼佛後面的那位神對釋迦牟尼佛說:僧團裡也有這種人嗎?

釋迦牟尼佛慈祥的說:佛門寬廣遼闊,能夠包容萬象,像那伽波羅如此的人,不久也會獲得清淨妙法,成就大器,所以不能因為一時的不當行為而輕視他。
  
另外空間的那位神也被釋迦牟尼佛不捨眾生的慈悲所感動了。
  
後來,那伽波羅果真沒有辜負師父的慈悲,真的成了一位獲得解脫的佛弟子。

其實,覺者是為了保衛佛法真理,為了拯救宇宙蒼生,可以捨棄自己的一切的偉大高級生命,那自然是不會有怕心的;就是覺者的弟子在修煉過程中,也是一定要把怕心這種執著去掉的。

而且從故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有的時候修煉人也會犯錯,甚至都錯的離譜、可笑、可歎,但是真正大慈大悲的大覺者是不會輕易放棄犯錯的弟子,大覺者的慈悲超出人的想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