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可執著於飲食

不可執著於飲食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一天,波斯匿王來到釋迦牟尼佛的住處。他拖著肥胖的軀體,渾身大汗,向佛頂禮後,氣喘吁吁的退坐於一旁。釋迦牟尼佛看到後說:「大王,您的身體太胖了。」波斯匿王說道:「的確如此。身體過胖給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也令我很煩惱」。

於是,釋迦牟尼佛就說道:「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波斯匿王聞言,就對隨侍在身後的年輕人蘇達沙那說:「蘇達沙那,你記下世尊所說的這首偈,以後每當寡人用膳時,你就在旁復誦它。寡人賞賜你每天一百枚制錢,以之為酬勞。」蘇達沙那回答道:「陛下!臣遵旨。」波斯匿王很高興的起身,向佛陀告退。

波斯匿王離去後,蘇達沙那上前請佛陀將剛才所說的偈又說了一遍,確認無誤後,回轉皇宮。此後,每逢波斯匿王用餐時,他就侍立在旁,提醒道:陛下,釋迦牟尼佛曾說:「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過了一段時日後,波斯匿王靠此方法減肥成功,體態變的輕盈優美。他很高興的在一處樓閣上,面向釋迦牟尼佛的住處,合掌恭敬的說:「感謝世尊向我開示法要,令我飲食知節量,現世獲益,來世亦得安樂。」

還有一次,一天,一位名叫低捨的僧人在僧眾中說:各位賢者,我的身體一直沉重不適,心情陷於慵懶,任何教誡與法義我都無能領會。我沒有從修煉之中體驗到輕安愉悅,而且對釋迦牟尼佛師尊的教導充滿了疑惑。

釋迦牟尼佛聽說後對前來稟報此事的僧人說:飲食無度,導致身心放逸怠惰,連初夜、後夜也陷於昏沉失念。他這樣的景況,要想樂修梵行,降伏睡眠,進而開發出內明的智慧,乃不可能之事。

隨後,釋迦牟尼佛又把低捨叫來,對他說了一次法,低捨以後終於能精進修煉了。

還有一次佛弟子阿難對人說道:當在進食的時候,要這樣想:進食不是為了享樂,不是為瞭解癮,也不是為了身材的豐滿迷人、窈窕美麗,而是單純的為了維持身體,為了活命,為了治療飢渴之病,為了能達清淨聖潔人生的修行之緣故,就像運貨的人,以油酯潤滑車子,只是為了運貨;皮膚病的患者塗藥,只是為了治病,而不是為了享樂、解癮、好看與吸引人,所以,在先前的飢餓感消失後,不要再貪佞的製造出想吃的感覺,而導致吃的過飽,應當要自我警覺的保持著不盲目,健康的生活,待日後清淨聖潔的修煉成就,不必再生死流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