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日如來禪定

大日如來禪定

 「大手印法」,最先要學「七支禪坐」,也就是「毘盧七支坐」。此「支禪坐」即是心身平衡之坐式也。這種坐法,在印度稱為「蓮花座」,在我們稱為「跏趺座」。雙足成金剛式,通常我們看到佛像,雙足交叉,腳板向天之式,所以又稱「金剛座」。

  坐「蓮花座」,可以使身心完全平衡,邪念去除,且血液流動正常,令體質柔而耐苦。且用「七支禪坐」,可得根本智,得禪定,直接成佛。

  為什麼稱為「毘盧七支坐」,因為毘盧遮那佛是五方佛的「中央禪定佛」,而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就是密宗的主尊。在金剛、胎藏界兩部曼荼羅中都是主尊,象微著「大光明偏照」。

  「大月如來」的形像,在金剛界曼荼羅內,稱為「大日智法身」,手上結印是「智拳印」。而在胎藏界中,表示了理大日之意,稱為「大日理法身」,其印相是「法界定印」。根據佛經記載,「大日如來」的形像是:「大日如來,在于八葉蓮華臺上,通身金色,如菩薩之形,結跏趺坐,坐於寶蓮華之上,頭五佛寶冠,著白繪,頂背是五彩交雜的圓光,頭光如雲,身光為重光如綵地數重。紺髮拂肩,耳垂金璫,頸項上掛著重沓,眾寶瓔珞,及青珠鬘,華鬘等,垂至膝上,兩臂戴瓔珞;兩腕戴金環,或臂著釧環,兩掌相叉,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大姆指相拄,仰掌,在臍下作入定相。白色輕妙天衣,各種錦繡的下裙,青錦縵 ,綠繪為帶。」

  「大日如來」的功德,對內照被真如法界,對外照被一切眾生而無礙,具有眾德之圓滿,常住不變,完全集合了一切眾生及諸佛如來的心性,且其光明遍滿了一切處。這是此「如來之光」,平等的照遍法界。

  「大日如來」的形像,沒有立相祇有「坐相」,這就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了。因為祂是尊中央禪定佛,其形像就在甚深的禪定之中。所以「大手印法」,要先從「大日如來禪定」著手。雙足金剛式的蓮花座,雙腳交叉,腳板朝天。

  有些人,腳甚短,或骨節已硬,無法坐「蓮花座」,即無法交叉,但亦要雙腳朝天,盡量拉近身子,保持平衡之狀。

  而雙手結「法界定印」,掌心向上,平置臍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或者是,兩中指尖相觸,兩大姆指,緊附食指之未節,永遠保持如此之形式。此二式均可。

  「挺胸」,兩個肩膀略向後。「收下顎」,如軍人之訓練,挺胸,收下顎。

  「舌抵上顎」。古抵上顎,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在道家來說這是「天地通」,又叫「搭天橋」。一切動物「冬眠狀態」,皆舌抵上顎之式。若沒有舌抵上顎,初修「大手印法」者,根本無法進入真正的寧靜狀態。在印度,此舌抵上顎稱為「愷查鹿」。舌抵上顎,不是要您隨隨便便一搭上方即可,而是舌頭倒捲而入,深入喉嚨之中,去壓住裏面的鼻孔。這個方法,可調和身心平衡,不寧靜的氣流變寧靜,壽命可以增長,精神保持不洩。「舌抵上顎」,是古尖屈曲如狀,壓住鼻之內孔入處。在道家說法,舌頭是一座橋樑,神在頂,經舌而入身心。

  「目視一物」。大凡修「大手印法」者,雖然腳交叉如蓮花,雙手在臍下定了位,也挺了胸,舌頭也抵住上顎。但心郤不定,仍然胡思亂想,我們開始去「制心」,先要目光集中於點,練習法是,取一物,放於目光「五英尺半」之處,雙眼集中該物,目光勿轉,也勿移,久而久之,時間便可拉長,目光一定,心也能定,目光不定,心即轉遷。心若一轉,目光也泄滯了,便成了呆痴之相。所以先練習目光集中於一點,這是「制心」的要法之一。

  密宗五部的第一部,就是如來部,又叫佛部。而毘盧遮那佛,就是佛部主尊,而佛眼菩薩就是部母,金輪金剛是明王,不動金剛大忿怒尊,無勝佛母是明妃,部心是有秘密語,有很多眷屬,這是佛部的範圍。如乞,我們開始修練「大手印法」,先學毘盧遮那佛的禪定法式,就是為了進入佛部,即身成佛。

  要知道,「雙腳交叉如蓮花式」,這是運用下行之氣的循環,不是坐好看的,而是「下行之氣循環」的一個順序。

  「雙手平衡」,中指尖相觸,大姆指附食指未節,完全是身心平衡式的做法,使全身的溫度氣脈血流完全平衡不偏不倚。

  「挺胸,收下顎」,神氣可以週遍全身,而無障礙。若不挺胸,收下顎,神氣不充沛,打坐的人一定打瞌睡,有很多人問我,一打坐,便瞌睡,這是沒有挺胸收下顎,沒有神氣在身中,人太鬆懈,所以入睡。

  「舌抵上顎」,使上行之氣下降,下行之氣上昇,二氣互相滋潤之法也,在第四章中便有了說明。此點甚重要。

  「目視一物」,這是「坐禪通明法」的「凝神人天心」的一種訓練,目視一物,可以制心於一處,有了制心於處,便可「定」了。我們可以拿「金剛杵」放在目光五英尺半之處,目光就一直看著「金剛杵」,如同帝王之圭笏,這樣的禪坐,就很有意義,很有真實性。

  「大日如來」曾在「大自在天宮」說法,大自在天宮也就是摩醯首羅天宮,那時的「大日如來」,身是閻浮金色,頭上髮髻就如同冠形,上坐五佛,通身放射出種種色光,身子披絹絲的天衣(白色),這是首陀會天成就了正覺的標記。有人以為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就是太陽神。但我以為,大日如來,雖是日的別名,能使一切黑暗變光明,但太陽之光有晝夜之分,也有照不到的死角,所以在日之上,又加了一個「大」字,表示此佛的光明,並無晝夜之分,也無裏外之分,大日如來的智慧之光,完全平等的照遍法界。

  我現在要告訴讀者一個大秘密,當「大日如來」在摩醯首羅宮,說法時,聽法中有一位童子,這位童子就是「蓮花童子」。

  蓮花童子合掌問佛:「如來但坐,何不立?」

  「坐是安住大法界,我以七支坐,教化諸眾生。」

  「當如何教化?」蓮花童子再問。

  「常住不變,身心融通大手印。」

  由於有此一問,註定了我在未來世之中,要來度眾生,我領了「大日如來」的法旨,白色蓮花童子應化,來傳這「大手印法」,這是淵源,是天機,不是神秘,也不是突發性的,一切皆有這個定數。

  這「大手印法」,並非簡單的,其下手,先從「毘盧七支坐」開始,先從調伏了身體上一切生理氣脈著手,借著「蓮花座」、「定印」、「挺胸、收下顎」、「舌抵上顎」、「目定一處」來調和身心。這五大要件先學好,基礎先打定,才能向「清淨圓明」的心法下手。要達到「無修無證」,也要先從「有修有證」來「加行」。

  這「大手印法」,是完完全全實修「氣、脈、點」的方法,不是空口說白話的,要「即身成佛」,不是研究佛理而已,而是實際去行,去修練,有了真正的相應,方知絕非虛言,絕絕對對不是虛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