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佛陀

認識佛陀




佛陀就是釋迦牟尼佛,祂是佛教的創始人。
[出生]
西元前六百多年,佛陀誕生於北印度的一個小國─迦毗羅衛國。
祂的父親是迦毗羅衛國的國王淨飯王。
在太子小時後,曾有位仙人向國王預言:「這個孩子將來長大後,
若在家可能成為統一世界的偉大國王,若出家修道則能成為救世的佛陀。」

在太子七歲時,有一次隨著父王到田園看農夫耕田,當祂看到一隻小鳥正啄食被鋤頭掘出的小蟲時,
自言自語的說:「可憐!生物都在自相殘殺。」於是獨自坐在樹蔭下靜思。
又有一次少年時,騎馬去打獵,看到花鹿驚嚇奔跑的樣子,突然祂心中好像被針刺了一下。
祂想到:「為什麼我要傷害這些活生生的動物呢?他們也有生存的權利啊!」

十七歲時,國王為祂娶了妃子。
婚後雖然在宮廷中過著歌舞管絃的生活,但內心仍不斷為人生的真諦所苦惱。
兩年後,妃子為祂生下了一個兒子。
有一天,當祂出城散心,見到了出生啼哭的嬰兒、蒼老無力的老人、正受病痛折磨,
痛苦呻吟的病人,以及死人僵硬而發臭的屍體,從祂的面前經過。
回到宮中,心中充滿著生、老、病、死的各種問題,和對生命的懷疑。
「宮廷的榮華富貴,健壯的肉體,被人喜愛的青春,究竟對我來是什麼?
人會生病,也會衰老,更難免死亡。青春、健康、生存,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菩提樹下悟道]
終於,祂下定決心,決定要出家。
起初祂到尼連禪河邊的苦行林中苦行,但這樣的苦行方式,還是沒能使祂獲得解脫。
不過,祂反覆思考的結果,卻發現求道是注重精神的超脫,跟生活的方式沒有關係。
所以光靠忍飢耐餓的方式來修行,對求道並沒有幫助。
因此祂放棄了實踐六年之久的苦行。

之後,釋迦牟尼佛獨自在菩提樹下靜坐,心中暗自發誓:「不得道,永遠不離座。」
在菩提樹下,釋迦牟尼佛苦苦思索所有事物的道理與因果。
四十八天後的夜裡,祂終於想通了一切的道理,大澈大悟,修成正果。

釋迦牟尼佛得道後,當然不會忘記祂當初的理想,於是祂以慈悲的胸懷四處向人說道,
告訴人們要愛護眾生,並且要多做善事,才會得到善果。
祂所說的道理,被後人發揚光大後,就成為現在的佛教。



佛教在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對中國的思想和文化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參考資料來源︰ 八卦山的故事;彰化半線天;彰化半線天;花田彰化;
彰化縣觀光旅遊手冊;八卦山大佛完全導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