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統統是「外道」

統統是「外道」

  有很多學佛者,自己尚未「明心見性」,看見別人學的與自己不一樣,就稱別人是「外道」,是佛教以外立道,是道外之道,是真理以外的邪教。一般人,認為自己所學的是「真理的道法」,是「正法」,別人所學的,均是「外道」,或是「不正的道」。

  就因為如此的分別心,「正法」與「外道」就形成了對立。

  婆羅門教是「外道」。

  「密宗」也被其他宗派稱為「外道」。

  那麼我問大家,怎樣學法才不是外道呢!有人回答我,大藏經內的東西,就是正典,凡是依大藏經學法的,那一定不是「外道」。

  這個回答我的人,是一位當代的高僧,但是他以為大藏經一定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其實經過許多的考証,跟後人的研究,原來「大藏經」之中,並非全是釋迦牟尼佛說的。經過考證的結果,令人吃驚,大藏經中的偽品甚多,有些是世尊的弟子說的,有些是諸天自說的,更有些是仙人說的,更低等的是人說的傳聞。例如「阿昆達磨藏」,即是論藏,是世尊的弟子所造的論。

  這三藏經典是佛滅後,五百大阿羅漢相聚一處,將佛過去所說的法,結合集成,為佛教的三藏經典。由于是五百大阿羅漢相聚一處,經過了三次不同的結集,會不會產生弊病,實是大有可疑。

  又有許多人考証,印度人結集經典,最喜歡托古代仙人之名,就說是世尊說的,其實世尊當時有沒有這麼說,真是天曉得,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入滅之後,他的弟子想一想世尊教導過的話,結集出來的經典,這才是真偽莫辨,誰又能分辨真假呢?

  在大藏經中,被人疑惑是假品的也不少,例如「六菩薩名亦當誦持經」、「付法藏因緣經」、「達摩多羅禪經」……。簡直是指不勝指,這些經被指稱根本不是佛所說的,也就是「偽品」,是其他人托名造的,那「大藏經」中既然存在了諸多偽品,我們學了偽品的東西,一定是「正法」嗎?是不是愈學愈「外」,成了「外道」呢!

  最後,有很多學者,知道三藏中,果有許多偽品摻入,像「生經」、「菩薩本生經」、「百喻經」、「大莊嚴經」、「禪法要解經」等等。知道瞞不了後人,祗有對後人解釋「凡是有益於眾生者,皆可當成佛說的」,「假如無益於眾生者,或導人入迷者,就不是佛說的。」這句話就是研究大藏經到最後的結論,佛說的,非佛說的,由此而判。

  學佛簡單嗎?其實才是大大的不簡單;表面看是真,其實是偽品,若無大智慧,怎知去分辨?

  我最初學基督,當然被批評是「外道」--佛教以外立道,其實基督是佛教的「人乘」或「天國乘」。我再入「道教」--當然也被批評是外道,而其實道教是「天乘」及「仙乘」,最高墳界是「菩薩乘」或「聲聞乘」也可自達。我再學「顯教」--被密乘的人譏為化城,中乘之學而已。我再學「密教」--被顯教的人同樣批評是外道斷滅之見,其實「密教」是「佛性乘」,是不生不滅原自有佛性的「無上乘」。

  禪宗的一句名言:「已生是妄,未生是心。」原則上是說明「真性佛性」在無念狀態之下是佛,是「明心見性」,但若一有念頭產生,就是妄,就是有染的眾生,但這句話也被批評為「外道」。

  黃蘗禪師:「不怕妄起,只怕覺遲。」被批評是外道。

  僧朗法師的「空假中」三觀解釋佛性,亦是外道。

  憨山大師的「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也是外道。

  ………。

  如此一來,像今世之學佛者,何人不是「外道」?

  不但學佛者離不了「外道」之名,連所有佛教之外立道的,全是外道之名了,那更是理當所然的外道。像老子莊子的東西,又孔子儒家的東西,更等而下之的外道了。王陽明的哲學是十萬八千里之外的「外道」。

  我自己學道至今,總算明白了人世間的道理,我自己深深明白,所謂明心見性的証悟,不在于文字,也不在于口舌,更無有「正法」「外道」之分別,因為佛性顯現的時候,一切六塵亦是佛性,是真如,一切的「外道」也是「佛性」。

  六祖說的好:「實性者,處凡愚而不減,在聖賢而不增,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樂不去,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不生不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

  祖師有一句話,我認為更好,那即是「佛性能轉萬物,不為萬物所轉。」

  什麼是「正法」?

  什麼是「外道」?

  今天我如此說,一個人修行到了真正的「明心見性」,豁然明白一切道理,有了真如佛性,到此墳界之時,便可明白,一切「外道」均是「正法」,一切「正法
」也即是「外道」,這就是真正的領悟。因為佛性能轉一切外道,佛性不為外道所轉,所以一切外道亦均是佛性。

  我如此寫,不一定有人明白,但祗有豁然「明心見性」的入,自然就明白,他知道一有了證悟,佛永遠是佛,不會再變為眾生及凡夫,完完全全不增不滅,也是不生不滅的。

  我再如此說,尚未明心見性的入,不管你用何法修行,統統是「外道」,你認為是「正法」,那是自己的「知覺作用」,是用自己的腦筋去想出來的,在尚未得證悟之前,凡一切法均是虛妄,也就是全是「外道」。

  學佛者喜批評別人是「外道」,但他根本不明白他的法也是虛妄的法,也正是「外道」的法,得到「明心見性」的入,根本沒有法可修,佛性自顯,法本無法,一切法均是「外道」而已。

  華嚴經云:「譬如真如,恆守本性,無有變易。」所以唯一不變的,就是佛性而已,離了佛性,全是變易的「外道」。我今天堅決如此說:「統統是外道,凡是未明心見性著,不管學何法,皆是外道也。」把空空洞洞的境界再看進去,利用一念無明來打破無始無明,這繼續的參下去,到「明心見性」,便得「證悟」。

  禪宗修「佛性自顯」與密宗以一念來破無明得「佛性」這都是很確實的方法。人若沒有證果,沒有成佛,都在道外邊,統統是「外道」。

文出:真佛法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