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潛水航母伊號第四00潛艇

潛水航母伊號第四00潛艇

潛水航母伊號第四00潛艇(いごうだいよんひゃくせんすいかん)



俗稱為潛水空母,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為搭載2架(後更改為3架)特殊水上攻擊機「晴嵐」並企圖利用潛水艦秘密接近美國巴拿馬運河作奇襲攻擊而計劃・建造的潛艇。

本艦為當時世界最大及擁有長大續航距離且能在無補給下到達世界上任何地點。但是,其大而笨重(以其大小而言已相當敏捷了)、飛機庫的耐壓性等問題亦為戰時建造下的很大負擔,最後該艦完成的時候捷一號作戰已經結束,帝國海軍已處於近乎毀滅狀態的時期,就算提前完成時間也難於活躍於戰爭,可以說最後只是浪費了大量物資及時間。

本艦沒有任何實戰經驗並企圖於終戰前攻擊美國海軍特遣部隊泊地烏利西環礁,但攻撃前夕時已經終戰,在戰後被美國作海沒處分。

但是,本艦在戰後成為彈道導彈核子動力潛艇(SSBN)的概念。

二戰之中除了法國的NN3速科夫號潛艇之外,日本是另外一個嘗試在潛艇上搭載在飛機的國家。 日本企圖利用潛艇裝載飛機攻擊美國巴拿馬運河 。 由此,日本專門設計了伊號第四00潛艇以及配套搭載的晴嵐式水上飛機 。

晴嵐的最大航程1540公里,乘員2名,武備則為1挺13和米機槍以及的一枚800公斤炸彈或魚雷。 「伊-400」潛艇則可以搭載3架“晴嵐”攻擊機。 晴嵐在潛艇內收藏時是將主翼、尾翼折疊,水平尾翼往下折疊以節省空間,浮筒則是另外收藏。 準備出擊時,從浮桶取出到飛機整體安裝完成並註入燃料啟動的時間可以在三分鐘內完成(伊400內部有裝備足夠溫度隨時可以讓晴嵐使用的燃料槽)。

潛艇上浮後放出飛機在水上起飛。 飛機起飛後將扔掉浮筒,攻擊完畢返航時則以機腹著水降落,然後潛艇搭載乘員撤離,機體則被放棄。

實際上,裝備了飛機的伊-400首次出擊也是最後一次的出擊是1945年 8月對烏爾希環礁的美軍艦隊進行攻擊,原先預定在8月17日發動攻擊,但是在航行途中戰爭結束( 8月15日 天皇宣布投降),因此晴嵐並沒有參予過任何一場實戰,不過搭載晴嵐的伊-400及伊-401在前往夏威夷投降前已將艦上的晴嵐彈射到海中處理掉。

1989年起, 美國國家航空宇宙博物館 (NASM)開始對晴嵐28號機進行修復,經過多年的嘗試,終於在2000年 4月將晴嵐28號機修復完畢。 這是晴嵐唯一一架完整存世的飛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