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來西亞尋幽探密

馬來西亞尋幽探密

馬來西亞已經成為一個尋幽探密者和酷愛大自然者的天堂。易於前往,溫和熱帶氣候,持續不斷保護大自然的成果以及無數的美麗大自然景點,使馬來西亞成為一個主要的生態旅遊目的地。
今天,幾乎有五分之三的馬來西亞土地仍被熱帶雨林覆蓋著。這片龐大的熱帶雨林也成為多種動植物的家園,其中大部分是罕有和受保護的品種。垂瀉的瀑布、湍急的河流、平靜的湖泊、多峭壁的山岳、神秘的洞穴、豐富的海洋、動人的珊瑚礁和風景優美的島嶼,可以迎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具挑戰性的叢林之旅、悠閒的游泳和刺激得令人心跳加速的急流泛舟,都是在馬來西亞能夠一一享受和參與的活動項目。

充滿傳奇的蘭卡威、巴耶和邦咯島被馬六甲海峽圍繞著,是長年皆能潛水娛樂的好地方。在東海岸外,就是島嶼天堂,有著名的停泊島、樂浪島、登科島、棉花島、刁曼島、拉哇島、詩布島、丁宜島等,這些島嶼都以豐富的海洋生態與清澈見底的海水而聞名。



在婆羅州的沙巴,潛水活動也同樣的動人,其中最突出的是東姑阿都拉曼國家公園諸島、拉央拉央環礁和瑪寶島。馬來西亞大部分的潛水地點都設在海洋公園內,多數已成為海洋生態的保護區。並有豐富的海洋生物和植物。

比較喜歡與大自然為伍的遊客,可從事森林跋涉、賞鳥、露營、釣魚及洞穴探訪等與大自然有關的活動。

由京那巴登岸河域平原四周那盛產長鼻猴的淡水沼澤地,一直到國家公園(Tamannegara)的原始雨林,是亞洲最卓越的一片大自然保護區,在馬來西亞跋涉森林,將是一種有趣的體驗。老練的跋涉者或許很想嘗試艱辛的7天旅程,去登上位於彭亨州國家公園大漢山的峰頂。初學者可以到位於吉隆坡甲洞的馬來西亞森林保護研究所,或到雪蘭莪州莎阿南的農業公園及馬六甲愛極樂的休閒森林練習。



    森林中的高架瞭望台

    馬來西亞的荒野充滿了令人著迷的動物和令人讚嘆的植物,這些植物皆利用雨林中優越的大自然條件,生長得旺盛繁茂。林中的野生生物為求不被侵襲而生存,都會自我掩飾隱藏,但造訪者仍可從高架望台與樹頂吊橋,一瞥林內動物。

     》森林跋涉貼士

     ●選擇路線時,必須確保你擁有足夠的時間,在天黑之前走完全程。不可離開山徑追逐動物以致迷路。

     ●好好判斷有關旅程所需之體能狀態及知道本身的體力極限。

     ●在出發前必須向公園值勤官員或你認識的人清楚告知你的計劃和目的地,尤其是當你獨行時。

     ●準備足夠的水及輕便的零食,以便在途中可保持精力。除非是由當地人當嚮導,否則不可隨便採食森林中的水果或飲用河水。

     ●在高原跋涉時,必須嘗試走在山脊,以節省精力橫越陡峭山坡並呼吸清新空氣。

     ●盡量保持安靜,以免嚇到任何野生動物。在黎明時分開始旅程,將有機會看見正在覓食或清晨初陽下取暖的動物。

     ●宜穿著輕薄、簡便,尤其是棉質衣服,以保持身體舒適。

     ●宜穿著長袖衣服,以免被蚊蟲叮咬及有刺植物戳傷。

     ●穿上防水蛭的褲子或長褲,以防被水蛭侵襲。

     ●選擇堅實的鞋子,必須能夠給於腳踝良好的支撐。

     ●準備面對隨時而來的雨,隨身備帶斗蓬式雨衣,防止身體及背包被淋濕。

     ●戴上寬邊帽,有遮擋強烈陽光的作用。



    野外露營

    馬來西亞的國家公園提供了許多森林露營區。此外,其他許多山林和海邊也適合露營。而選擇露營地點時,一定要考慮到氣候的狀況和露營所需的各種裝備。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的雨季期間,國家公園內河邊一帶的露營地常常無法露營,在露營前必須事先向相關國家公園查詢。

     》實用露營貼士

    無論是在潮濕的雨林、陽光普照的海邊或山峰上露營,有幾項環保提示是必須謹記的,以保護馬來西亞的露營區。

     ●時常選擇空曠的紮營地,遠離碎石和腐朽的樹木。

     ●不可為了方便露營而砍伐任何植物。

     ●在可能的情況下,嘗試避免過度使用較普遍的露營地,選擇其他地點,以減少營地過於密集使用而遭受破壞。

     ●攜帶可重覆使用多次的塑膠杯和盤子。

     ●務必謹記只可於水域下游洗滌和沖涼,並儘量減少使用清潔劑。

     ●開鑿的茅坑必須遠離水源和紮營地。在離開前,必須將它填滿。

     ●將垃圾收集起來,並帶著離開,不可隨意掩埋。



    釣魚

    馬來西亞種類繁多的淡水和海洋環境提供了一個廣泛的釣魚機會,不論你視釣魚活動為嚴肅的或是娛樂性的,馬來西亞有著取之不盡的釣魚地點。無論如何,當你考慮在馬來西亞進行釣魚活動時,完善的計劃是必要的。目標捕捉的魚類必須確認,時間和季節皆需列入考量。

    最佳淡水釣魚地點

     ●肯逸湖

     ●特曼高爾湖

     ●臣得若湖

     ●奇尼湖

     ●貝拉湖

     ●恩道河上游

     ●寇河

     ●大漢河

    最佳海水釣魚地點

     ●奧兒島、佩曼戈爾島和刁曼島

     ●霹靂島/霹靂珊瑚礁岩區

     ●拉卜安/魯可尼亞淺灘

     ●馬卜而島/蘇拉威西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