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賣掉貧窮

賣掉貧窮

下面我們講一個在阿含經裡面,一個迦旃延的小故事,有一次他看到了一位婦人坐在河邊哭得非常傷心,迦旃延尊者經過那個地方就走到她跟前,就問她為什麼哭?這位老婦人,她談起她的遭遇和身世,原來呢她是首陀羅階級,首陀羅階級在印度來講是社會的最低層,就是奴隸階級;她的主人待她非常苛刻,她的工作每天從早做到晚,不給她休息,而且如果稍稍不如意的話,她就要挨鞭打;衣服穿到破都不給新的穿,吃也不能吃飽,所以她就感傷自己身世輪為貧窮的這種感傷。今天呢?她的主人要她拿了瓶子到河邊來拿水,她望著水裡面的倒影,看著身影想著自己年華這樣子老逝,從年輕做到年老,這樣子不由悲從中來,想著人生這麼苦,不如就投到水中隨水流走吧,有這樣的打算,所以哭得非常傷心。
迦旃延尊者就對著她說:「你可以把貧窮賣掉啊!」婦人一聽,這個話從來沒有聽過,貧窮也可以賣掉嗎?她不由問尊者說:「尊者,您說貧窮可以賣掉,怎麼賣呢?誰來買貧窮?」尊者就告訴她:「你要賣貧窮,你就要照我的話去做。」那婦人回答說:「我會照你的話去做,你教我怎麼樣賣掉貧窮。」尊者就告訴她:「你先把身子洗乾淨。」洗乾淨了之後,他就告訴她:「你要做布施。」婦人回答說:「我拿什麼東西布施呢?我什麼都沒有,我手上這個瓶子還是主人的,你要我拿什麼布施呢?」迦旃延尊者就告訴她:「你別急。」他就把手上的缽交給了這位婦人對她說:「你幫我去裝一些乾淨的水給我」,婦人拿了缽,裝了一些乾淨的水,雙手捧給迦旃延尊者,尊者接受了,並且用咒語祝福她,還教她面對生活不再起煩惱的方法。婦人回去不久命終了,上昇忉利天,這就是迦旃延尊者說法殊勝,議論成功的一個小例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