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針見血

一針見血

迦旃延跟這位舅舅學了很多的技藝,比方他會占相術,這是在婆羅門教裡面幾乎他們都要學習的,另外還有婆羅門教裡面的經書—吠陀,他把它研究得非常好,他的禪定功夫修得也不錯,而且得到了神通。他的舅舅曾經對他說,如果將來悉達多太子喬達摩他去修道,他成道了,那你就要拜他為老師。由於迦旃延非常有學問,後來做了佛陀的弟子之後,慢慢就顯現他思想非常有條理,應對非常敏銳,言詞非常簡潔明利,很容易地,他的話就能夠讓人得到好處、讓人信服,他有這種特色,所以在佛陀的十大弟子裡面,他以擅長議論為代表。

曾經有一位婆羅門教的修道者問他說,因為他感覺到非常奇怪,迦旃延他原是婆羅門教,因為他在婆羅門教裡面來講,算是非常優秀的一位婆羅門修行者,而他能夠轉到佛教,當然他會引起婆羅門教裡面其他同道的注意。所以這位婆羅門的修行者問他說,婆羅門與婆羅門相爭,剎帝利與剎帝利相爭,剎帝利就是國王武士種族,這個我們上次解釋過,婆羅門在印度種姓裡面是最高的,其次是剎帝利。那麼這位修行者問他:「婆羅門與婆羅門常常起爭執,剎帝利種族與剎帝利種族、王族常常起爭執,他們爭執為了什麼?究竟為了什麼?」迦旃延回答說:「他們為了貪欲。」接著這位修行者又問:「那麼你們佛門裡面,比丘與比丘相爭執,又是為了什麼呢?」迦旃延回答說:「他們為了我見和法執」,這真是一針見血的回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