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冥中有燈

冥中有燈

佛的大弟子阿難,有一天持缽行乞後,沿著水邊行走。看見一位女子在水邊擔水,就向那女子要水喝。不料這女子給水後,卻跟隨著阿難,看阿難住在何處?
     女子回家後,就躺臥著哭泣,她母親叫摩鄧,問道:「為什麼回來就這樣悲啼啊!」
女子答:「如果您要將我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今天我在水邊看見一位沙門,他向我乞水。我問了他名字,他答『阿難』。我誰也不嫁,除了嫁給阿難。」
     母親聽後,就去追找阿難,知道阿難是奉事佛道的人。母親追回了阿難,告訴女兒說:
     「孩子!阿難是承事佛道的人,他不肯做你的丈夫啊!」
     女子哭啼不止又不肯進食。母親看了不忍,她會蠱術,於是就用邪法惑住阿難,請阿難吃飯。這女子才破啼為笑。
     這母親明白的告訴阿難說:「我女兒想作您的妻室。」
     「我是持戒人,是不能畜養妻室的。」阿難答。
     「但是我那孩子,得不到你做丈夫,就要自殺啊!」
     「我的老師是佛,我們不與女人交往。」阿難堅定的說。
     做母親的便把阿難的意思全部告訴女兒。
     但是魔鄧女還是不死心,啼哭的告訴母親說:「您就把門關上,令他無法出去,到了晚上,自然就是我的丈夫了。」
     母親真的把門關上,用蠱術纏縛住阿難,到了日落時分,又為女兒張羅臥處。女兒非常高興,自我裝扮得很美麗,然而阿難就是不肯靠近。這母親又用邪術令中庭出火,牽著阿難的衣服威脅著說:
  「你不作我女兒的丈夫,我就把你丟入火中。」
  阿難心中很自鄙的想:
  「我為佛作法門,現在卻不能脫離困境。」
  佛知阿難的情形,就持神咒將他救到佛所,阿難並將所經過的事全部講述明白。
  摩鄧女看阿難不見了,在家中非常思念,啼哭不止。
  次日,女子又出去找阿難,忽然看見阿難在行乞,就尾隨在後,盯住阿難的足,又直瞧阿難的臉。
  阿難很羞慚的躲開,女子在後直追不捨。
  阿難告訴佛說:
  「摩鄧女今日又跟在我的後頭。」
  佛叫人將女子追叫過來問道:
  「你追求阿難是有什麼索求?」
  「我聽說阿難無婦,正好我也無夫,所以我要作阿難婦。」
  佛告訴女子道:
  「阿難無髮,但是你有頭髮,如果你能剃髮,我就叫阿難作你的丈夫。」
  「好!我能剃髮。」女子一口答應。
  佛言:「回去向你母親稟明,說你要削髮後再來。」
  女子回去後,就老實告訴母親。
  母親說:「我自你下生,就保護著你的頭髮,你為什麼要作沙門的婦人呢?我們國內,那些大富豪多得很,我將你嫁給他們。」
  「我就是死也要作阿難的妻室。」女子很堅定的說。
  母親很生氣:
  「你沾辱了我們的種族。」於是拿把刀將摩鄧女的頭髮剃下。
  摩鄧女高高興興到佛所,向佛言道:
  「我已經剃髮了。」
  佛問:「你愛阿難的什麼?」
  「我愛阿難的眼,愛阿難鼻,愛阿難口,愛阿難耳,愛阿難的聲音,愛阿難走路的樣子。」
  佛說:「但是眼中有淚水啊!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沫,耳中有耳垢,身中又有屎尿,臭處不淨。一旦成為夫婦,便有惡露,惡露中便生兒子。有了兒子,便又有死亡,有了死亡
就有哭泣,這樣於身中有什麼好處?」
  女子這時思念身中惡露,一時自己就起了正心,馬上得了羅漢。
  佛知道他已得道,就告訴女子說:
  「你起來到阿難的住所吧!」
  女子很慚愧,低下頭跪在佛前說:
  「女子實在很愚癡,所以才追逐阿難。現在我心已開,就像黑暗中有了明燈。像人乘在一艘破船上,已靠到岸邊。像那瞎子有人扶持。像那老人有枴杖支撐。現在聽到佛的開示,
令我打開了心扉。」
  許多比丘們看到了這前因後果,都向佛問道:
  「這女子是因什麼而得道呢?」
  佛告訴比丘們說:
  「這位摩鄧女過去五百世都是作阿難的妻子。他們互相很是敬愛,所以能在佛法中得道。現在夫妻相見就像兄弟一般,這樣佛道何用不為呢?」
  佛說了後,所有比丘們聽了,都非常歡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