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法印

三法印

三法印

一切行無常,

一切法無我,

及寂滅涅槃,

此三是法印


──《蓮華面經》


《蓮華面經》的這四句偈子,說的是佛教的「三法印」。

在這個世間上,每個宗教都強調自己的教義是真理,究竟誰說的才是真理呢?所謂真理,必須合乎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佛教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就是合乎這四個條件的真理。三法印,是「印」證佛法真偽的標準,如同機關單位的公文,憑藉印鑑可以確認公文的真假,因此稱「三法印」。

「一切行無常」,世間上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人有生老病死的變化,心有生住異滅的無常,四季有春夏秋冬的輪轉,世界有成住壞空的轉換,世間萬法都是遷流不息,沒有一樣東西是恆常不變,或者常住在世的。所以佛教替宇宙、世間、人生,訂下一個不可以改變,並且是普遍性、平等性、永恆性的真理,就是「無常」。

說到無常,很多人認為無常好像世界末日來臨,不要害怕,不是的!相反的,無常是有建設性的。比方我現在很窮苦,只要肯努力精進,肯奮發向上,還是有發財的機會;我不會讀書,只要肯努力用功,也可以慢慢開啟智慧。因為無常沒有定形,無常是可以改變的,因此貧窮可以變富有,愚笨也可以變聰明。

「一切法無我」,世間的山河大地、樹木花草、一切眾生,宇宙萬有都是因緣和合所生,並沒有一個單一獨立的自我存在,也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事物,因此世間一切不但是「無常」,而且是「無我」。無我者,就是沒有恆常不變的「我」的實體,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能夠認識無常、無我的真理,斷除我執無明,就可以體證「寂滅涅槃」的境界。涅槃,是滅除貪、瞋、癡、慢、疑等諸煩惱的世界,是沒有生死,是常樂我淨的境界。

「三法印」是佛法的根本大綱,說明了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以及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含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因為無常,才有希望;因為無我,才能和眾;因為涅槃,才是人生的究竟,這正是我們對三法印應有的認識。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