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智慧的重要

智慧的重要

智慧的重要

有信無智,

增長愚癡,

有智無信,

增長邪見。


──《大毘婆娑論》


這四句偈子出自《大毘婆娑論》,主要是告訴我們如何正確信仰。

世間上,有些人有信仰,不過他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信仰,也不知道信仰的對不對、合不合乎信仰的條件。

信仰是有條件的,不是胡亂信教而不知所以然。比方說,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有沒有歷史的根據?信仰的對象,他的人格道德是不是清淨?他的能力、威德是真、是假?這些都要了解清楚。如果光是信仰而沒有智慧去辨別是非善惡,好壞真假,只會越信越增長愚癡。

假使一個人有智慧學識,對各種學說、道理都能夠深入研究、深入了解,卻無法對它產生信仰,不但不能增加自己的力量,反而徒增更多的邪見和執著。

因此,現在很多學佛的年輕人,他們到各處親近明師、到各個佛學院去修學佛法,如佛光山在台灣、馬來西亞、香港、印度、非洲等地區,都辦有佛教學院,接引當地青年學佛;大陸的中國佛教協會,以及北京、南京、福建、廈門、四川等地的寺院叢林,也都辦有佛學院。不但佛教界開辦佛學院,文化界也出版了很多的佛學書籍,例如編修各種版本的大藏經;乃至佛教的僧信大德或大學的教授學者,經常舉辦國際佛學會議和佛學研討會,主要的用意,就是希望大家除了信仰佛教,還要進一步研究探討信仰的意義和內涵,將信仰與智慧結合起來,才能「行解並重」、「知行合一」。

現今,佛教的信仰在全世界已經很普遍了,只是有的時候信仰錯了,迷信還不打緊,至少宗教勸善止惡的觀念還能深植心中;如果是邪信,對於自己信仰的對象不了解,也不加以去探討研究,走錯路就前途危險了。

因此,我們經常奉勸所有的佛教徒要福慧雙修,要行解並重、悲智雙運,尤其信智要合一,才不會落入「有信無智,增長愚癡;有智無信,增長邪見」的境地。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