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要把孩子的缺點看得​​太重

不要把孩子的缺點看得​​太重

每個孩子都有優點,也都有缺點,可是很多家長總是希望孩子能更優秀,這就導致他們過分關注孩子的缺點,並時常拿出來教育孩子,這個過程會給孩子的成長發育帶來不利的影響。

我女兒小黎5歲時曾出現過口吃現象,為矯正口吃,我強迫小黎做發音訓練,要求必須口齒清晰地說話,有時為了糾正一個句子,能不間斷地訓練幾個小時,結果口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母女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糟糕了。
今年小黎已經18歲了,長相俊俏,乖巧可人,可遇見熟人就口吃,尤其對我,有時甚至說不出話來,但在生人面前說話一切正常。
為什麼會這樣呢?

小黎這是口吃恐懼,是因為害怕口吃而口吃,是母親不當強化的結果。
孩子小的時候,自身發育的構音系統和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能力均不太完善,出現輕度或者短暫的口吃現象,或者在緊張情形下說不出話來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如果父母或者老師過渡關注這些問題,問題就會在無形中被放大和強化,引發更嚴重的心理問題。
一個人越是害怕什麼,就會總在不經意間看到什麼或者想到什麼,從而引發內心強烈的恐懼體驗,就越加害怕什麼。
所以不要過分關注並且強化孩子的某些缺點,以免適得其反。

不要過分關注孩子的缺點,這就要求我們在對待孩子的缺點上面,多引導,少批評,多暗中糾正,少當麵點明,因為孩子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很多東西還沒有成型,可塑性非常強,再則說了,誰都有犯錯誤的時候,更別說處在學習階段的孩子了。
就是說,在孩子出現一般錯誤時,不要當面大聲呵斥,像發生多大事兒似的,應該用正常的說話語氣,告訴孩子該怎樣做,還要告訴他不那樣做的影響和後果,如果是發生了嚴重危害他人或者孩子自身安全的錯誤,則必須當面提出嚴厲批評,而且要求其複述一遍,以加強印象,以免發生嚴重後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