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月八日

四月八日

從前有一尊佛,名號為「始無」,當時有一個國王,名為「好信」。這位好信王十分好樂佛法,對於學佛永遠不疲不厭。他種植了一棵尼俱類樹,在樹下為佛準備了栴檀床座。佛常坐在座上說法,而國王就在座下聽經。
     後來,始無佛入涅槃了,國王無法再見到佛面,因為憶佛的緣故,便將尼俱類樹命名為佛樹,見到這棵樹就如同見到了佛。他天天都到佛樹下打坐,常在打坐時思維教戒等佛理。
     國王有一位婢女,名叫拘錄,常在國王身邊侍奉他。這件事引起了皇后的嫉妒,就雇用一位婆羅門,讓他把佛樹害死,以作為報復。於是,這位婆羅門便在四月七日的夜晚,取得南山中大毒蛇的腦漿,把它塗在佛樹上,而佛樹立刻就枯死了。國王看到佛樹枯死,悲傷得不能自己。在四月八日的夜晚,當天上的明星亮起來的時候,國王就拿了五種芳香的花朵,抽取花汁來灌溉這棵樹。神奇的是:這棵佛樹竟然立即復活了。
     此時,國王便發下誓願:要請十方諸佛在「四月八日」這一天出生,在「四月八日」這一天成道,入涅槃也在「四月八日」。從此以後,十方諸佛都在四月八日這一天示現於世。於是,四月八日便成為佛陀誕辰的浴佛節了。(出自宿願果報經)
     根據經論記載,關於佛陀降生、成道以及入滅的月日,可謂眾說紛紜。在降生、成道方面,有三種說法,即︰二月八日、四月八日、二月十五日。另外,在入滅的月日上,亦有三種說法,即︰二月八日、二月十五日、八月八日。由以上資料可看出,二月八日是各種說法中的共同點。
     再者,若比較印度曆和我國的農曆,印度的二月則相當於我國的四月。所以,四月八日這一天,在佛門中有著深遠不凡的意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