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麵包烘焙小錦囊

麵包烘焙小錦囊

雖然可以在店裡買到各式麵包,可是 Homemade-style 的麵包,和店裡機器量產的麵包相比,吃起來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所以有些烘焙店標榜手工製的麵包還特別貴呢!剛開始學做麵包時,總是做不出好看又好吃的麵包,但是多試幾次之後,就可以做出還不錯的手工麵包,其中的秘訣就是每個步驟都不要操之過急,按著食譜要求來準備材料,做出來的成品應該就不會太差。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做麵包的心得,下次你也可以在家試試,當你辛苦揉的麵糰,變成一個個烤好的麵包時,你會覺得吃起來特別好吃哦!

基本的注意事項:


量乾的材料時請用標準的量杯和量匙,準備像湯匙型的有柄標準量杯,比較方便舀乾的材料。通常一組量杯有四分之一杯、三分之一杯、二分之一杯和一杯等不同份量。請在量前先攪拌麵粉,再用量杯輕輕舀出略為高出量杯口的份量,再用筷子或刀背把量杯口多餘的麵粉抹平,只要輕輕刮過量杯口,不必壓緊麵粉,其餘乾的材料也是用同樣的方法來量。量液狀材料時請準備透明的量杯,並將量杯放在平面上,才能準確平視刻度。


酵母 (Yeast) 是麵包膨脹的最主要因素,而酵母需要溫暖的環境,才能發揮使麵糰發酵的能力。所以避免極端的高溫或低溫,才不會破壞酵母的正常活動能力。


約華氏 110 度 (攝氏 43 度) 的液體溫度,適合直接加入酵母溶解發酵;但如果是先將酵母和乾的材料混合,就需要較高溫度的液體,約華氏 125 度 (攝氏 50 度) 。除非是非常熟練的烘焙者,可以大約掌握液體的溫度,否則一般的烘焙者,為確保可以成功的發酵麵包,最好準備一個溫度計,並且為了測得較準的讀數,請將溫度計至少沒入一吋半深。


烤箱在烤前一定要先預熱十至十五分鐘以上,熱可以讓麵糰快速膨脹並讓表面定型,但如果烤箱預熱不夠,麵糰表面未能快速定型前,麵糰會在已有溫度的烤箱中繼續發酵膨脹,結果就會烤出發酵過度而且造型不佳的麵包。如果烤箱可以分層,請置於中間那層的烤架上,平均烤箱的上下熱源。
由於每個烤箱的溫度不同,請在食譜要求時間前十分鐘,先檢查一下麵包的烘烤情形。如果麵包表面可能會有烤焦的可能時,請蓋上一層鋁箔紙再繼續烤至完成為止。


如果是用長條狀烤盤烤麵包,烤好的麵包應該是呈金黃色,並且容易從烤盤中取出。長條麵包從烤盤中取出後,可以敲麵包底部和側面,如果敲出來聲音是中空的,就表示麵包完全烤好。而其他一個個單獨烤的麵包,待表面呈金黃色,且用手指按麵包表面覺得結實,也表示麵包已完全烤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