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擬5年內開研新型F3戰機 性能超F22

日本擬5年內開研新型F3戰機 性能超F22

根據以前的報道“心神”似乎是小型逆蹤機,這個消息似乎是說“心神”大型的逆蹤機,如果能成功,可能是世界最厲害的五代機了。

日本以前准備買F22,似乎並未准備造大型逆蹤機。而是造小型心神做搭配,後來美國不賣,而且推薦F35,這是2011年1月的事情,日本改造大型機可以理解,我有些不解的是,日本2011年3月就能把一個小型機重新設計成爲大型機嗎?這在技術上有這麽容易?


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10月24日報道,美國《航空周刊》10月22日披露稱,日本防衛省準備在今後5年內開始研製代號F-3的新型戰鬥機,計劃從2027年開始投入批量生產,預計其性能將超越美國第5代戰鬥機F-22“猛禽”和F-35“閃電”II,隱形技術和大功率發動機將成為項目研發重點。

  據悉,現在日本三菱重工公司正在製造第5代戰鬥機ATD-X“心神”的技術展示樣品,預計將在2014年首飛,該飛機研發過程中的一系列成果可能將會用於F-3戰鬥機研製項目。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計劃,新型F-3戰鬥機將會逐步替代老舊的F-2和F-15J/DJ戰鬥機,與從美國進口的F-35聯合使用。日本準備在2016-2017年開始F-3戰鬥機的試驗設計工作,第一架驗證機計劃在2024-2025年首飛。預計日本F-3將是有人駕駛型號,不會生產無人版,初步消息表明,日本防衛省準備採購至少200架新型F-3戰鬥機,與預計在2030年後才會從美國得到的45架F-35戰鬥機互相補充,構成日本未來空中力量的基礎。

  俄媒稱,日本有可能會和計劃在F-X項目框架內為F-35研製替代品的美國空軍,以及主導F/A-XX項目的美國海軍一起,聯合擬訂對F-3新型戰機的技術性能和任務要求。實際上,日本新型戰鬥機研製項目框架內的初期科研工作早在2010年就已開始,由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和開發所實施,代號I3,相關技術成果可能還會向美國推介。

  F-3使用的動力裝置將由日本株式會社研製,該公司準備製造的發動機最大推力可達15000千克力,相比之下美國F-35戰鬥機使用的F135發動機推力可達12700千克力,加力推力可達19500千克力。日本新型發動機的進氣道將採用鋸齒形結構,以降低雷達輻射水平,總體布局則與美國F-22戰機使用的F119發動機類似。另外,日本F-3非常有可能將是雙發重型戰鬥機,每台發動機的推力都將達到7900千克力,加力推力可達11300千克力。相比之下,應當被F-3替代的F-15J雙發戰鬥機起飛重量為30.8噸。

  
  據悉,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和開發所還將為F-3戰鬥機研製專用雷達吸波塗層,結合有源相控陣天線網栅,既能提高自身隱形能力,又能追蹤敵方戰機雷達輻射強度。這種天線也將成為日軍前景電子對抗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為了進行該領域的研究,日本防衛省已向政府申請了2013-2016年間總額16億日元(大約2000萬美元)的研發費用。

  俄媒稱,日本軍事部門沒有明確披露計劃研製的F-3屬於哪一代戰鬥機,但是英國《簡氏周刊》去年秋天報道稱,日本已經開始展開第6代戰鬥機研發工作。五角大樓和美國空軍則從2011年初開始擬訂對第6代戰鬥機的技術性能要求,預計美軍的前景戰機研製項目也有可能吸引日本參與,未來第6代戰機可能優先選擇有人駕駛型號,而且能夠高超音速飛行。

  至於日本正在研製的第5代戰鬥機,其驗證機早在2011年3月就已開始組裝,它將同時採用幾項隱身技術,包括幾何散射形狀、雷達吸波材料和複合材料等,還將使用多制式有源相控陣雷達、光纖多普勒遙控指揮系統、電子對抗系統、統一情報數據交換系統,並將安裝全向推力矢量發動機。另外,日本防衛省技術研究和開發所還計劃在該戰鬥機上採用自我修復飛行控制技術,必要時能使用機載計算機判斷氣動結構各個部件受損情況,校正、調整其餘完好部件的工作狀態,完成自我修復,完全恢復飛機的可控性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