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睪固酮對人的影響

睪固酮對人的影響

關於睪固酮的認知

1、膽固醇在經過激素作用下轉化為睪固酮(主要發生在睪丸、卵巢和腎上腺),在經由5-alpha-reductase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erone),或經由芳香酶(aromatase)轉化成雌激素。睪固酮可以轉化為雌激素,但是雌激素卻無法轉化為睪固酮,且兩性的雌激素均來自於睪固酮。

2、運作方式:由製造的細胞出發,經由血液進入目標細胞,與細胞裡的接受器結合,再依細胞的種類不同,產生不同的作用。相對於其他激素,會與腦內的細胞直接接觸,刺激細胞產生作用,進而引發思考。主要的社會影響力是引發對於性與權力等相關事物的關注。

3、最早出現在子宮內,將中性的胎兒轉變成男性,男性的Y染色體在懷孕的第3階段的中期發揮作用,形成睪丸,並產生(1).AMH (anti-Mullerian duct hormone)抑制mullerian duct發育,(2).testosterone引發wolffian duct發育,陰莖和陰囊。

4、在青春期時大量產生屬於合成代謝作用(anabolic),源於希臘的(增強)一詞,指瘦肉組織的增生,並使器官變的更像典型的男性器官,故青春期的男女產生顯著的生理差異。

5、睪固酮影響身體各部分,尤其生殖系統、甲狀腺、血液、骨頭、皮膚和腦。EX:將脂肪儲存在胃附近,應付緊急情況所需能量。


1、高水準的睪固酮有利於男性發展出打獵、戰鬥和生殖的身心特徵,包括喜好行動(有時是暴力的行動)、強壯的體格(寬闊的肩膀、手臂和腿的肌肉)、儲存在腹部的脂肪(長途跋涉所需的卡路里)、以及追蹤獵物和製造武器所需的技能。但是相對要獲得更多的熱量去應付額外的體積和體力。

2、兩性身上都有睪固酮只不過男性較多,女性較少。但是睪固酮產生的影響是類似的,一個人的睪固酮水準越高,越容易表現出典型的男性行為,無論生理上是男或是女。

3、睪固酮除刺激性慾外,也有助於平衡專注與警醒、衝動與謹慎、肌肉與敏捷。而在心理方面變化則包括自我表達有困難、思考和幻想減少、注意力變的更專注但是更鮮明、至樂感、細部動作的喪失等。

4、高睪固酮的男人會自視甚高,既不會拿自己開玩笑也不會瞧不起自己,知道要表現出強勢,包括一個人的思考、外表、行為,使他們看起來具有某種力量感與優越感。

5、偏差行為與睪固酮有相關性
在越戰結束後退休的4462名美國軍人,進行風險比例的分析,睪固酮前百分之十的人為高睪固酮組,其餘為正常組,發現高睪固酮組較易有偏差行為,風險比例1.5即表示某種行為出現在高睪固酮組男性身上的可能性是出現在正常組的1.5倍。

6、睪固酮含量在已婚且未離過婚的男人身上最低,在離婚且目前處於單身的男性身上最高(同樣4462名退伍軍人的婚姻關係)

在婚姻中,高睪固酮的男性有可能比一般男性更容易注意到太太的不快樂,但是因為自我中心或遲鈍把太太的抱怨當成芝麻小事,當婚姻出問題時又對太太以憤怒回應,甚至是暴力。因此高睪固酮的的男性可能遭遇的婚姻問題有酗酒、不忠、不肯花時間陪小孩…等。

7、演化模式

睪固酮會幫助一個人取得強勢的地位,擁有子女和孫子女,但是過多卻會促使他們不安於室、難以成為有責任感的父母,妨礙他們去撫養子女。



8、職業是文明的產物,和人類的本性與需求有關,一但找到更高明的方式,新的職業就會取代舊的職業,隨著科技的進步,職業也日益專門化,高睪固酮在物種延續初期幫助當時的人類進行競爭,促使冒險、戰鬥、受傷。但是卻對現今的許多活動造成阻礙,高睪固酮的人雖然精力充沛,但卻耐性不足,因此在學校往往表現不佳,教育程度偏低;可以在正面交鋒中支配他人,但是卻拙於處理複雜的商業事務;偏愛辛苦且具競爭性的活動,而不喜歡安靜的、需要細心思考的活動。當一件工作需要審慎的計畫、可靠的工作習慣、充分的耐心,或照顧他人的需求,高睪固酮就成了阻礙。

在退伍軍人的職業調查中發現,睪固酮最低的是農夫,其次是白領階級,包括管理與專業類、技術行政與銷售,次高的是藍領工作者,包括製造業和勞力性的工作,最高的是失業者。作者認為失業者中多數不僅僅是失業,而是沒有辦法長期做同樣的工作。

因此形成了反諷,高水準的睪固酮幫助人類發展現代社會的力量與精力-勇敢的商人、水手和探險家為交換思想與原料周遊各地;造船工設計冒險和探險用的船隻;經濟促成生命與思想的發展。不安於現狀者努力探索物質世界的所有可能性,促成現代社會的發展,但是現代社會卻限制、排斥他們。高水準的睪固酮很接近悲劇和反諷的交會地帶,許多世代前還具備演化優勢的東西卻經常和社會的要求相牴觸。

史提夫‧歐爾森(Steve Olson)曾經這麼說﹝當我們努力地打造著這個世界時,那些屁股日漸肥大的白領階級們卻坐在那兒重新定義我們生存的價值。這些思考、評論、寫東西,卻一點也生產不出任何有用產品或技能的人,竟然就這樣成了美國富裕的表徵。老兄,要評論之前,先去找份真正的工作,做各什麼東西出來再說吧。小時後我們把這些只會動嘴皮子的傢伙從遊樂場感到圖書館去,沒想到二十年後我們竟然得受盡這些書呆子的報復!﹞

9、睪固酮影響臉部表情,低睪固酮的男性看起來會比較友善,因為低睪固酮的男性的表情往往比較會豐富且和顏悅色,相對地高睪固酮的男性傾向於沒有表情的瞪視。女性臉部表情與睪固酮高低沒有關聯性,或許是從小就被教導對鏡頭百出說服力的微笑有關。

在個體必須互相依賴以求取生存的物種中,友善的姿態是很常見的。在辦公室或街道上,人和動物會讓別人知道自己不具威脅性,以避免暴力的發生。低睪固酮的人,會很快露出笑容,並透過舉止引發別人的善意。透過笑容可以將人際間的接觸定下友善的種子,進而降低對方與你為敵的可能性;而收到微笑訊號的人,無論睪固酮高低通常也會以微笑回應。

10、睪固酮與英雄式的善舉有關。
德卡布郡的法寧蒐集200位消防員的資料發現,並測試消防員的人格特質,得分高者通常有比較好的救火技術與急救技巧,主導性也比較強,同時具備自主、自保、自大等特質。而救火高手的主導性和睪固酮均高於平均水準以上的可能性,是其他消防員的2倍。

各式各樣的英雄善舉是當事人對於危機或緊急狀況的一種豪氣的表現反應,雖然行善的動機可能不盡相同,可能出於仗義行俠、愛與慈悲、愛國或宗教上的理想,重點是他們都願意挺身而出、冒險犯難。行善者往往沒有注意到代價的存在,或是根本不在乎,一心一意只想幫助他人,而高睪固酮的人有2點特質使他們願意去英勇行善,(1)集中的注意力(2)迅速的行動。

睪固酮提供了極端行為的精力,但是往往很難分辨那些去援助犯罪獸害人的行善者是去幫助受害者或是懲戒壞人,許多的人比較關心的是將加害者繩之以法,而不是幫助受害者。因為英雄事蹟而頒發勳章的士兵,先前常有犯罪行為;因為英勇表現而獲頒勳章的警察,也往往因過度使用暴力而被懲戒。由此可見一個人是守法的英雄還是違法的英雄,大半取決於情境、動機和價值觀。

11、社會控制可以調節睪固酮的作用,對於社會脈絡關係較緊密者、成長過程中有穩固父母支持或教育程度較高、婚姻穩定、工作穩定、朋友及社交接觸眾多的人而言,睪固酮的負面影響比較小。

合-結論與總結心得
睪固酮可以說是內心的獸性,它激發我們的性慾、活動力及強悍的氣勢,提高我們的專注和集中力促使我們去面對危機、勇於去冒險,並促使社會的發展前進。但是我覺得要學習保持低睪固酮的狀態比較好,因為低睪固酮的人通常人際關係比較好、對事物有耐心、婚姻維持久且壽命也較長,重點是薪水比較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