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應對職場危機

怎樣應對職場危機

在金融海嘯席卷全球的今天,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很多企業出於生存考慮開始大幅度裁員,全球人力資源顯現出“過剩”跡象,對於原本“供過於求”的我國人力資源市場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作為員工的我們,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對我們的影響,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保存自己已成了擺在每個人面前的首要問題。其實,職場危機不是金融危機導致的,而是市場經濟孕育而生的必然產物。只有正確認識它,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只有不斷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才能從容應對職場危機。


步驟/方法

1.   端正心態,態度決定一切
  
很多時候不是企業炒掉我們,而是我們自己炒掉了自己。我們的失敗往往不是在工作能力上,而是在心態上。做事沒有一個正確的心態是不會取得成功的,態度懶散,做事拖拉,是任何一個企業所不能容忍的。因為企業是一個以創造利潤為目的的社會群體,將大家聯系在一起的紐帶就是利潤,但獲得利潤的前提是創造價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利潤的收益者,同時也是利潤的創造者,也必須是利潤的創造者!沒有利潤產生,企業拿什麽付給大家工資、獎金等等。要清醒的認識到這一點,我們與企業不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系,而是共贏、共生關系。“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想要收獲,必須先要付出。每一分財富的產生不是上天賜予的,而是大家不斷努力的結果。
  
端正心態,就是要變被動工作為主動工作,變要我工作為我要工作。認識到這一點還不夠,重要的是深刻的理解以及行動。作為一個合格的員工,必須具備良好的心態。做到這一點要從兩方面抓起,一是責任心。必須有充分到位的責任心,這是做好工作,事業有所發展的基礎。只有具備了責任心才有可能樹立目標,對企業有責任心的員工會樹立和企業息息相關的目:“企業興亡,人人有責”。二就是與企業一致的價值觀。有位哲學家說得好,人在追求絕對價值的時候會超越很多相對價值。我們不是超脫凡俗的聖人,但給自己樹立較高價值觀的目標可以讓自己超越很多相對低級的目標。作為員工,有了高層次的目標,就會超越很多低層次的競爭。也只有在追求上與企業達成一致,才有可能更大程度的為企業創造價值,從而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收獲。


2.   努力提高技能,不斷完善自己
  
如果說端正心態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那麽不斷提高技能就是做好工作的保障。作為人力資源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聽到求職者說自己對工作如何的駕輕就熟等等。但是,這只能說是適應工作,也就是能做,與做得很好不是一個概念。
  
我們每個人所學的專業不同,所從事的工作不同,所服務的行業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我們都是在為社會創造財富,都是一名職業人。一個人從學校進入社會,成為一名職業人,其實是分為三個階段的。進入企業的初期,要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全面的了解。例如:工作中需要那些技能、經常會遇到那些問題及解決辦法等等。在工作中將這些基礎夯實,逐步的將其運用熟練,在工作中取得成績,這也只能算是對工作的表層了解。做到這些就進入了第二個階段,相對穩定期。

這階段要求我們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有深度的了解。能從公司的角度考慮所從事工作的重要性,考慮所從事的工作對公司的發展起到什麽作用,考慮從自身出發如何給企業帶來更大的利益。學會這些就進入了職業化的第三個階段,持續發展期。進入這個階段,要求我們對自己所處的行業有深度的了解,能看清所在行業的發展及未來,了解行業產生的歷史,產生的客觀社會環境,從宏觀的角度對自己的行業有所認識。
  
經歷了以上三個階段可以說你已經成為了一名職業人,但不能說是完全合格的職業人。因為,合格的職業人不僅要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建樹,更要博采眾長,對公司所涉及到的崗位都有所了解,來豐富自己。唯此,才能不斷的完善自己,才能在技能上有所提高、突破。


3.   厚積薄發,正確看待職業生涯
  
當然不斷完善自己是一個過程,職業生涯發展也是有一個過程的,大家要對職業生涯認識,看清楚其中的實質。其實職業發展正如學習,需要循序漸進,不能渴望一蹴而就,那是不現實的,急功近利只會葬送自己的前途。正因為以往我們沒有理性看待這個問題,想通過“跳槽”來提早實現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結果往往是跳槽跳槽,越跳越糟。解決職業“瓶頸”的最好辦法就是學會自我突破,而盲目的跳槽只會從一個瓶頸走入另一個瓶頸,因為前方是一個新環境,茫然未知,而以往的積累卻瞬間清零。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通常情況下,在一個職位上工作達三年,才能很好地掌握本職位所需要的關鍵能力,包括知識和經驗的積累、技能的提高,才能熟悉本行業及本企業的業務流程;在一個企業工作至少達三年以上,才能對企業的經營管理現狀及其戰略、企業文化等諸多問題有較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礎上,工作起來才會遊刃有余、應付自如,人的潛能才會最大限度地釋放出來,無論是所實施的問題解決方案還是研發創新都會極具針對性、創造性、有效性,最終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價值。厚積才能薄發,這是走向成功的必然條件。


4.   學會感恩,善待身邊一切

我們都生活在社會的大環境中,對身邊的人或事要常懷感恩之心。我們要感謝祖國,因為我們在她的懷抱中生活;我們要感謝父母,是他們養育了我們,我們要感謝愛人,是他(她)們伴我們走過風雨;我們要感謝朋友,是他們給了我們鼓勵;我們要感謝同事,是他們伴我們成長;我們要感謝企業,因為在這里我們收獲了知識,收獲了財富,收獲了夢想。我們中國人講“天時、地利、人和”,又講“家和萬事興”,真是有道理啊!如果我們都能善待身邊的一切,工作還能不順利嗎?事業還會不成功嗎?凝聚產生力量,只要大家精誠團結、風雨同舟,何愁企業不興,何愁事業不成!也只有這樣,企業才不會拋棄你,你與她同呼吸,她必將與你共命運。


註意事項:
說到底,做事就是做人,職場成功取決於做人成功。要心底無私,時刻維護企業利益;要襟懷坦蕩,不必計較一時之得失;要高風亮節,顧全大局。做到這些無論何時何地你都是大家所信賴的人,是企業所需要的人才,職場危機將永遠不會來到你的身邊。因為,勇者無懼,智者無惑,仁者無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