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穿越職場的黑色隧道

如何穿越職場的黑色隧道

每個人在職場中遭遇黑色隧道的具體情況會有所不同,而客觀上,走出隧道找到出路的過程也有可能有快有慢。但不變的則是,如何縮短黑色隧道的路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身處黑色隧道之中時,如何​​處理自己的心理壓力。

開車走過山路的人,都會對黑色隧道有深刻印象。它們往往是整個路途中不可避免的部分,也是通往目的地的必經之地。然而進入隧道後,心理上都會有明顯的不適應。光線昏暗,信號減弱,前路不明……因而每一次穿越隧道,從人的心理上說,都是希望用盡快的速度走完隧道那段路,重見光明。

人在職場,稍微待上一些年頭,就會發現同樣也會遭遇極為類似的“黑色隧道”。短則數年,長則幾十年,在工作上難免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境遇中面臨壓力,失望、迷惘等負面情緒也常會伴隨左右,那種不適感就如同駛入了山路中的“黑色隧道”。

【建議】讓好心態縮短隧道路程
每個人在職場中遭遇黑色隧道的具體情況都會有所不同,而客觀上,走出隧道找到出路的過程也有可能有快有慢。但不變的則是,如何縮短黑色隧道的路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身處黑色隧道之中時,如何​​處理自己的心理壓力。俗語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有個好的心態,能夠幫助你在處理問題時,得到更令人滿意的結果,把問題往正面方向引導。至於如何調整心態,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正面現實
很多時候,人的糾結來自於自我追求和現實無法達成一致。實際上,自身條件也是一種現實。例如,Lily認為自己的價值被低估,但她並沒有意識到她現在需要把更多的精力和事件放在照顧家庭這個點上,而這才是她目前最大的現實。如果能夠認識並心平氣和地接受了這一點,也許她對於工作上的停滯現狀就可以相對坦然地接受了。

2.平衡人生
有過多年工作經驗,換過幾份工作的人,都會明白這個道理:天下沒有完全符合自己心意的工作。困境,無處不在。因此,不要過多地去為未來焦慮,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並儘量從中獲得滿足感。同時,意識到人生並不是只有工作這一項內容而已,不要把工作上的煩惱帶入私人空間,在平衡的人生中獲得更多的能量和力量。

3.合理抗爭
當然,平衡人生並不意味著放棄職場。黑色隧道中,如遇來自同僚的傾軋、不合理的競爭等等,如果一味躲避只能帶來自己更大的退讓,離職跳槽更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所以最合理的交鋒有時可以化險為夷,抓住機會、就事論事說不定能帶來新的曙光。

4.自我提升
在黑色隧道中所感受到的焦慮和緊張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對前路的不明確,對前方目標的不熟悉。要減少這樣的焦慮感,提升自己、學些新東西、交些新朋友,多去了解和發現周圍的情況,盡可能地對更多的主客觀情況做到了然於心,這會是一種很有效的緩解焦慮的手段。

5.設定期限
自省精神非常重要。在職場中遭遇不快樂,未必一定是他人的原因造成的。也有相當大的可能是自身個性的缺陷帶來的種種負面後果,從而給工作造成了不快樂。

如果你通過自我調節,在以上這些方法都努力嘗試過了之後,發現仍然無法走出職業瓶頸,那麼你就應當要檢視一下,是否可以換個環境了。雖然說黑色隧道在每個工作中都會存在,但不可否認,個體與工作環境之間,也的確存在一個契合度的問題。

長期處於黑色隧道環境之中,會消磨人的意志,減退人的熱情,甚至會降低原本的工作能力。因此,設定一個權限期限,告訴自己,在那之前,盡一切可能往好的方向努力,但如果還是不行,那麼即便還是不明確自己最終想要什麼,但至少也要清楚自己不要的是什麼。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