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才應具備的十二種素質

人才應具備的十二種素質

企業界所渴求的人才,到底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呢?下面有十二條建議:

(1)反應能力。

思路敏捷是處理事情成功必備的要素,一個能將事務處理成功的人必須反應敏捷。一件事情的處理往往需要洞察先機,在時機的掌握上必須快人一步,如此才能促使事情成功,因為時機一過就無法挽回。

(2)談吐應對。

談吐應對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學識和修養。好的知識和修養,得經過長時間的磨練和不間斷的自我充實,才能獲得水到渠成的功效。

(3)身體狀況。

身體健康的人做起事來精神煥發、活力充沛,對前途樂觀進取,並能負擔起較重的責任,而不致因體力不濟而功敗垂成。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在一件事情的處理過程中,越是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才越是有機會成功的人。

(4)團隊精神。

要想做好一件事情,決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以個人利益為前提,而必須經過不斷地協調、溝通、商議、集合眾志成城的力量,以整體利益為出發點才能做出為大眾所接受並進一步支持的決定。

(5)領導才能。

企業需要各種不同的人才為其工作,但在選擇干部人才時,必須要求其具備領導組織能力。某些技術方面的專才,雖然能夠在其技術領域內充分發揮,卻並不一定完全適合擔任主管干部的職位,所以企業對人才的選用必須從基層開始培養干部,經過各種磨練,逐步由中階層邁向高階層,使其適得其位,一展其才。

(6)敬業樂群。

一個有抱負的人必定具有高度敬業樂群的精神,對工作的意願是樂觀開朗、積極進取,並願意花費較多時間在工作上,具有百折不撓的毅力和恆心。一般而言,人與人的智慧相差無幾,其差別取決於對事情的負責態度和勇於將事情做好的精神,尤其是遇到挫折時能不屈不撓繼續奮斗,不到成功絕不罷休的決心。

(7)創新觀念。

企業的成長和發展主要在於不斷地創新。科技的進步是日新月異的,商場的競爭更是瞬息萬變,停留現狀就是落伍。一切事物的推動必以人為主體,人的新穎觀念才是致勝之道,而只有接受新觀念和新思潮才能促成進一步的發展。

(8)求知欲望。

為學之道不進則退,企業的成員需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力求突破,了解更新、更現代化的知識,而不能自滿,墨守成規,不再作進一步開展,因而阻礙企業成長的腳步。

(9)對人的態度。

一件事情成功的關鍵,主要取決於辦事者待人處事的態度。對人態度必須誠懇、和藹可親,運用循循善誘的高度說服能力,以贏得別人的共鳴,才較容易促使事情成功。

(10)操守把持。

一個人再有學識,再有能力,倘若在品行操守上不能把持住分寸,則極有可能會對企業造成莫大的損害。所以,企業在選擇人才時必須格外謹慎,避免任用那些利用個人權利營私貪汙者,以免假公濟私的貪贓枉法者危害到企業的成長,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11)生活習慣。

從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可以初步了解其個人未來的發展,因為生活習慣正常而有規律,才是一個有原則、有抱負、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人。所以一個人生活習慣的點點滴滴,可以觀察到他未到的發展。

(12)適應環境。

企業在選擇人才時,必須注重人員適應環境的能力,避免選用個性極端的人,因為這種個性的人較難與人和睦相處,往往還會擾亂工作場所的氣氛。一個人初到一個企業,開始時必然感到陌生。如何能在最短時間內了解企業的工作環境,並能愉快地與大家相處在一起的人,才是企業期望的人員。反之,處處與人格格不入,或堅持自我本位的人,都可能擾亂整體前進的腳步,造成個人有志難伸、企業前途難展的困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