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新大嘴巴」讓狗狗笑容加分

「清新大嘴巴」讓狗狗笑容加分

近年來,動物口腔疾病漸漸成為大家重視與關注的焦點。以往寵物口腔保健一直受到大家的忽略,隨著飼主們對寵物的重視度提升,漸漸注意到寵物的牙齒保健及口腔護理。

寵物牙齒結構與人類不同,牙齒間的齒縫不會因為緊密排列而留有食物殘渣,但為何狗狗還是會出現如乳齒延遲脫落、口臭、牙結石、牙齒鬆動、齒槽膿腫及鼻腔牙齦?管等口腔疾病?五洲動物醫院潘建壹醫師表示,寵物的口腔問題多半是因為飼主給予食物過於精細與多樣化,包括水果、甜食、調理過的食物等,都容易讓口腔內附著食物殘渣,以致細菌過度滋生而酸化牙齒表面,進而形成牙菌斑。

牙菌斑是初期的症狀,由於唾液中的礦物質沉著,漸漸形成有惡臭的牙結石,通常從牙周、牙根部,也就是牙齦週邊開始出現牙結石,開始去推擠刺激牙床齒齦部組織,造成牙齦潮紅、發炎、浮腫,進一步出現牙床齒齦萎縮牙根外露,最後使得牙齒出現鬆動與疼痛,更嚴重可能造成齒槽骨溶解,甚至引發下顎骨骨折。

潘建壹醫師表示,許多飼主發現寵物有口臭問題,檢查結果大部分都是口腔內牙齒有嚴重結石現象,這些情況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大多好發在年齡較大的寵物身上,主要是因長期未做好口腔保養所造成的齒齦炎牙周病。此外,許多幼犬則因為乳齒未正常脫換,造成乳齒滯留,形成雙排牙齒的特殊現象,由於牙縫緊密而開始留有食物殘渣而出現牙結石,因此有些年齡僅一兩歲就出現了嚴重的牙結石造成口臭。

當寵物發生嚴重的牙結石、齒齦炎牙周病時,醫師通常會建議安排洗牙手術、牙根整平來清除牙結石,不過許多飼主因為擔心,不敢貿然讓狗狗接受麻醉手術進行洗牙處理。潘建壹醫師建議,一旦狗狗有口腔問題最好及早處理,避免情況持續惡化,不僅會造成狗狗齒槽膿腫,牙齦萎縮,嚴重時可能因牙根鬆動,牙齒需一併拔除。至於飼主所擔心的麻醉問題,目前透過進步的醫療技術,採用氣體麻醉的方式,可以更安全處理麻醉洗牙。同時透過術前專業的檢查與評估,也可確保手術的順利進行。

除了口腔問題的治療處理,寵物日常的口腔清潔保健也不可忽略,潘建壹醫師提醒,最好給狗狗吃乾飼料會比烹煮過的食物恰當,儘量減少多樣化的食物給予,避免口腔內酸鹼質的改變及大量的細菌孳生。此外,可運用寵物專用的牙膏來清潔牙齒,可食用的牙膏內含酵素可以清除附著的牙垢,降低牙結石形成。至於口臭問題,以含有殺菌劑的狗專用漱口水,以及無色無味的酵素潔齒液和潔齒口內膏,可抑制牙菌斑的形成,有效改善口腔氣味。最好每年定期安排寵物進行口腔檢查,做好口腔保健,才能避免疾病產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