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什麼時候應當閉上你的嘴

職場:什麼時候應當閉上你的嘴

盡管大多數人直言不諱的時候太少而不是太多,但有時候還是不說為妙。

有些問題根本就不值得提出來,你也不希望大動干戈地把小分歧變成大沖突。花費時間和精力糾纏於非常小的分歧是不明智的,特別是那些不大可能會影響人們工作質量或者那些你很可能在一周或一月後就忘記的分歧。如果沖突只涉及不重要的關系或者不會持續很久,那就不一定非講出來不可。盡管你可能錯過因為表示不同意見而帶來的創造力和學習機會,
但你不必提心制造出懸而未決的分歧把關系破壞掉,從而造成額外的損失。

即使分歧非解決不可,也有個時機問題。例如,如果你在面臨迫在眉睫的截止時向你的老板提出新的棘手的問題,可能就會徒勞無益,除非提出來的問題對手頭的工作非常重要,並且確實有足夠的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等到過了截止期,人們能集中精力研究你必須說出來的問題時再提出問題也許是最佳的選擇方案。此外,當你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正在火頭上的時候最好對分歧閉口不談,從長遠來說這是有益的。如果你跟同事剛發生爭吵,你們兩個人的情緒都很激動,那就等以後你們都冷靜下來、能夠心平氣和地討論問題的時候再安排時間交談,只有在那個時候你們才能進行有實質意義的討論而不是相互指責。但是,如果你推遲難度很大的交談,一定不要無限期地推遲。否則,那些沒有解決的分歧一定會重新找到你頭上。

什麼問題必須討論或者最好在什麼時候討論並沒有一成不變的規則,而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判斷。重要的是,你的心態應當轉變,從問現在是不是難得的應當實話實說的時候,轉變為問現在是不是難得的應當保持沈默的時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