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加水運動」

職場「加水運動」

我們多數人都不曾經歷過美國戰俘在韓戰時的遭遇,但日常生活中正面或負面的人際互動,必然會影響我們的感覺與行為。

這些經驗雖然沒有那麼戲劇化,但並不表示就不重要。多數負面經驗縱使不會致命,也會慢慢腐蝕你的健康與生產力。

不過讀者無需過度擔憂,因為正面的經驗(或者說「挹注水桶」)的力量更大。

停止舀水,多多加水

挹注水桶的概念絕不只是「認可」與「稱讚」,但這兩點確實是在組織內部創造正面情緒的重要元素。

我們針對全球四百萬以上的受雇者做過調查——涵蓋一萬個事業單位,三十多個國家——分析發現經常受到認可與稱讚的人:

●個人的生產力較高
●同事間的互動較頻繁
●較可能長期待在同一組織
●能得到較高的顧客忠誠度與滿意度
●較少發生職場意外

從實務經驗來看,讀者不妨回想你在職場上得到過最大的認可是什麼?你是否因此對組織產生更大的凝聚力,進而發揮更大的生產力?

適當的認可與稱讚可以立刻改變你的工作環境,但只有一個人可以經常為別人加水,為整個組織注入正面情緒。

研究顯示組織領導者的心態若較正面,他所領導的團隊無論在工作情緒、工作滿意度、同仁互動、團隊績效各方面都比較正面。

我們認識的一位大企業CEO肯恩,將挹注員工的水桶當做他的「秘密武器」,運用一些非常具體的方法提升員工的正面情緒。

肯恩經常到世界各國旅行,只要有機會他總會到分公司走走,目的不是去「突襲檢查」或只是和高層管理者見面,最主要的目的是為各地的員工打氣。

去之前他會先回想過去幾個月裡,個別員工有什麼優異的表現,到達之後便以很自然的方式與這些人見面,表達嘉許。

如果有人剛結婚、生子或做了不錯的簡報,他也會加以道賀稱讚。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很多人在你背後誇你喔!」

散播正面情緒的過程中有一點讓肯恩覺得最愉快:正面情緒一旦啟動,「幾乎看得到一股能量在整個組織裡流動。」他發現,只需幾次短暫但充滿鼓勵的談話,就能讓整個組織充滿活力。

肯恩說:「為員工的水桶加水是一項威力強大的領導工具。」正因為他善於運用這項工具,許許多多的員工都從他身上獲得激勵與指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