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給小寶寶洗澡?

怎樣給小寶寶洗澡?

寶貝浴具
嬰儿浴盆、毛巾(面巾)、柔和的肥皂和嬰儿沐浴露、棉花球、大浴巾(最好是連帽的)、藥用酒精、棉簽等。
◆ 給寶貝洗澡
洗澡之前,確保寶寶不餓,有適當的進食;也不能太飽,或者剛剛喂了奶。
根據媽咪和寶貝的情況,選擇一天中雙方狀態最穩定的時候,而且最好確保寶寶處于一個安靜清醒的狀態。洗澡用的大臉盆或嬰儿浴缸放在一個穩妥的、讓媽咪行動自如的地方,並注意房間的保暖與通氣。
如果寶貝只有几個月大,最好在澡盆或浴缸的底部鋪一塊大毛巾以防止打滑。
如果媽咪單獨在家,請將電話機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或干脆掛起,沒有鈴聲干擾。給寶寶洗澡時,千万不可離開房間。
測試水溫,用手腕測試,水溫應是溫暖而舒服的。
◆ 先洗頭部
1. 給寶寶洗頭前,先將寶寶全身用毛巾包起來。這樣,抱起來比較穩當,寶寶也可以避免著涼。
2. 用一塊柔軟的小毛巾從寶寶的臉部開始清洗,每次一個部位,從上到下,最后洗頭頂部和頭發。人体很大一部分体溫都是從頭頂散發的,這樣可以避免受涼。
3. 用一塊濕毛巾給寶寶濕發,然后在手上涂上少量的嬰儿沐浴露,輕輕按摩寶寶的頭部及頭皮。寶寶的頭部有一塊特別柔軟的地方,只要媽咪的動作不是太過于用力,就不會傷害到寶寶。
4. 輕輕衝洗,千万不能讓肥皂水進入寶寶的眼睛。
5. 給寶寶洗完頭后要馬上擦干,若是冬天應用干毛巾裹住其頭部,以免著涼。
◆ 洗身体
1. 小心將寶寶放入澡盆,一只手托住寶寶的肩膀。如果寶寶哭鬧,那麼盡量和寶寶說話,使之安靜下來。如果寶寶感到很緊張,應該盡量縮短洗澡時間。
2. 洗澡時,媽咪的一只手應放在寶寶的腋下,這樣可以確保寶寶的頭部始終高于水面而防止意外。用另一只手給寶寶清洗,先洗身体的前部,再清洗寶寶的背部。
3. 洗完澡之后,輕輕將寶寶抱起來放到另一條干毛巾上擦干,然后換上干淨的尿布和衣服。
◆ 怎樣抱寶貝
滿月后的嬰儿四肢仍較軟,頭也抬不起來,頸部、腰部也無力,媽咪可以使躺在床上的嬰儿面向著你,先將左手輕輕插到嬰儿的下背部和臀部,再用右手輕輕地插入嬰儿的頭部下方,慢慢將嬰儿抱起來。這樣,嬰儿的腰部和頸部就可以在一個平面上,因有手指支撐著頭部,頭也不會向后耷拉下來,再慢慢地將嬰儿的頭轉向左臂彎,使頭固定依靠在你的左臂彎中。也可以將嬰儿豎抱,用上述方法將嬰儿抱起離床后,右手將嬰儿的頭慢慢靠向你的左肩部,左手仍托住他的臀部和腰部,以支持其体重,右手則托住嬰儿的頭頸部,嬰儿可俯在你的肩膀上。但應注意豎抱的時間不能太長,以免使嬰儿感到疲勞。將嬰儿放下時更應小心謹慎,先用一只手托住其頭部,另一只手托住其臀部,再輕輕地放下。應當注意的是媽咪的手要一直扶住嬰儿,直到將嬰儿的身体完全放到床上,才可拿開雙手。這時,應先輕輕抽出嬰儿臀部下面的那只手,並抬高嬰儿的頭部,以便將放在嬰儿頭頸部的那只手抽出,再輕輕地將嬰儿的頭放下。
不管用何種姿勢抱這個月齡的嬰儿,均應保護好頭頸部和腰部以免造成意外傷害;這時將嬰儿抱起來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疲勞;也不可將嬰儿抱在手上來回搖晃,以免損傷腦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