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合掌村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不論世界如何進化,大自然始終是人類的原始母親,當人們工作疲憊、健康亮紅燈、生活變得索然無味、甚或對人生產生懷疑時,回歸大自然懷抱是健全身心的最佳良藥。

座落在日本白川鄉的「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就是這麼一座能讓人卸下世俗包袱,真心擁抱大自然,從而獲得力量與希望的健康樂園。


合掌屋聚落改建 與當地共存共榮

標榜「在日本第一優美村落,建造日本第一的自然學校」,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的校地前身正是一個合掌村,至1965年左右,曾有過10棟的合掌屋,最後只剩下一棟,其他的都遷走了。曾住在該棟房屋的祖父母,其孫子目前就在自然學校工作。

包含合掌村腹地,當年日本TOYOTA斥資在此購入相當38個東京巨蛋(東京巨蛋面積46755平方公尺)大小的土地,幾乎原版保留該村景觀,只在其間的一小塊地依地勢建造自然學校硬體,連聚落的田地,目前也還在耕種,雖然收穫的稻米只夠員工吃,還不足供應遊客品嘗。

冠上「學校」名稱,可能有人以為真的要來上學,其實它是一個與當地共存共榮的機構,著眼在許多環境教育、保存當地傳統等中、長程目標,並藉由造林、整理古道、維護合掌屋聚落景觀等活動來落實。


多樣自然體驗課程 重新體驗自然之美

除了學術上的研究,對遊客來說,自然學校也是一個全方位的自然體驗中心,一年四季推出琳瑯滿目的自然體驗課程,有天天出發、一人即行的輕便踏青活動,也有要住宿的多天課程,例如森林步道生態遊、賞蝶、抓溪魚體驗﹔枯木DIY或花草染繪、動力水車DIY﹔住宿合掌屋,參與換屋頂的「結」體驗﹔更激烈一點的還有森林伐木、攀登白山﹔冬天則有滑雪、雪地漫步等活動。

萬一對自然學校開出的活動菜單都不滿意,沒關係,還可以應客人要求量身打造適合的活動,從個人、三五好友、家族旅行,到學生的教育活動、機關團體企業的研修、團隊活動均適用。

這些活動將視內容,由專業老師及該校的自然解說員帶領進行,在自然學校的廣大綠色校地中,參加者盡情與大自然互動,體會到的感動將遠超過所付的學費!



取自大自然友善環境的設備

在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中,可以見到一座「研究屋」 ,這是為了研究如何活用自然能源的建築物,除屋頂設計自然採光、太陽能發電,屋內還有許多節能設備。

比較特別的是名為「earth tube」的大型圓筒,有點像煙囪的它矗立在屋外,約有一層樓高,和房屋間的地下埋藏著直徑1公尺、長100公尺的管子,主要功能是調節氣溫。由於地下的溫度變化較小,利用這個特性,夏天可以冷卻空氣變成冷氣、冬天溫暖空氣變成暖氣,如此一來就可減少屋內冷暖氣的負荷量。

屋內還有一座「pellet heater」,這座暖爐的燃料是用伐木殘剩的枝幹等,押成直徑約6公厘、長2公分的圓形木片,不但有效利用這些殘木能源,也能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

另外,有一間雪屋,每年3月時會將它積滿400立方公尺的白雪,因為3月的雪最硬,可以持續到9月,利用這些雪就可以化為冷氣源。

至於屋內的DIY工房,使用的電力是由屋外的風力發電機供給。如此種種節能設備,讓這棟屋子化身成一個愛自然、保護地球的模範屋。


另類百寶袋解說員的口袋秘密

目前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裡,有十多位的生態解說員,他們個個身懷絕技,從野外求生到製作手工藝品,多樣化的技能讓他們面對不同的課程和學員,都能輕鬆教授自然知識,讓大家寓教於樂。

不過,藝高人膽大的他們,還是要有一些法寶來加持,讓每場活動能進行順暢,這些法寶統統放在他們穿的背心口袋裡。現在,就來瞧瞧山田解說員的背心口袋裡藏了些什麼﹖

首先,拿出較重的野鳥圖鑑等專業生態書,這是觀察野外動植物必備工具﹔再來是萬用瑞士刀、放大鏡、望遠鏡、太陽眼鏡,前三者的功能不用說都知道,但太陽眼鏡除了遮陽,竟然還是觀察河湖水面下生態的最佳透視鏡﹔各種笛蕭發聲器可模擬蟲鳴鳥叫,或當野外比賽時的裁判笛﹔一大堆果實枯枝用來解說植物生態﹔特製有動物鳥類圖案的骰子、玩偶及動物頭套可以逗小學員或玩遊戲用﹔顏色紙卡是舉辦學員辨色比賽道具....。

每個解說員的百寶袋內容不盡相同,但持有者的他們,同樣擁有一顆熱愛大自然的心和服務大眾的熱誠,在某方面來說,我想他們應該也算是魔術師﹗


順遊合掌屋 舊下山家

自然學校校地中,有一棟非常優美的合掌屋,這是舊山下家,建於1947年,也是白川鄉做為民家用、最後蓋的一棟合掌屋。

往昔的白川鄉因為物資缺乏,家家戶戶在屋內從事農作物以外的工作,尤以養蠶和製作火藥用的硝石為多,屋內的空間分配,2、3樓用來養蠶、1樓是大家族共同生活的起居室,下山家一直到1971年都還在養蠶。

這種合掌屋外觀望之有如人雙手合掌而得名,如此造型可防嚴冬大雪,更可增加室內空間。不過每隔幾十年,用茅草葺成的屋頂就得去舊更新,浩大工程需要大量人力進行,當地人稱之為「結」。

想要欣賞一大片的合掌屋聚落,可以前往附近的白川村,這裡也是世界遺產所在,從展望平台往下眺望,整個合掌村一覽無遺,祥和美境看起來就像童話故事繪本一樣,讓人悠然神往。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飛往小松機場。

◆交通:由金澤車站搭乘北陸鐵道巴士至白

川鄉巴士站,再由自然學校派車接送。

◆除推出各種自然體驗課程,TOYOTA白川

鄉自然學校也提供住宿設施,有雙人客房

、4人洋室與和室套房及豪話套房,設有

溫泉浴場、西式餐廳,地址:岐阜縣大野

郡白川村馬狩223,當地電話:05769-6-1187

,網址http://www.toyota.eco-inst.jp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