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祖會來嗎?

馬祖會來嗎?

馬祖會來嗎?

洞山良价禪師在年輕時,第一次出外雲遊參學,首站就去拜訪南泉普願禪師。他到了南泉禪師的寺院,看到寺裡正忙著準備隔天的法會布置,原來,隔天就是南泉普願禪師的老師馬祖道一禪師的忌辰日。

過了一會,南泉禪師問大家:「明天就是先祖的忌日了,我們這麼隆重為他設齋,不知道他會不會來赴齋應供呢?」

弟子們心想:先祖不是已經圓寂了,怎麼還有可能來應供呢?但是眾人都不敢說,只是面面相覷,默不作聲。

這時候,洞山良价從大眾中走出來,大聲說:「如果有人作伴,馬祖大師就會到。」

南泉普願禪師聽了,滿意地點點頭,讚許說:「這個年輕人雖然還只是初參,卻是一塊可以雕琢的美玉。」

洞山良价緊接著就說:「老師,您可別壓良為賤喔!」

洞山良价這位青年初參,說對了一句話,因而讓南泉普願禪師相當欣賞。因為設齋鋪宴,南泉當然不希望只是供養一個人,甚至還要上供十方諸佛,下與一切眾生結緣,這也都是祭拜的意義。

洞山良价說「有伴就會來」,說對了南泉普願禪師的心意,並且讚美良价是一塊良玉。可是良价卻答說「您不要壓良為賤」,這並不是不識好歹,而是表示他還要超越。只做一塊良玉就足夠了嗎?難道不能做金銀鑽石嗎?難道不能成佛作祖嗎?所以,洞山良价對南泉普願禪師說「你可不要壓良為賤」,這就表示他志性高遠,還會更上一層樓。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