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心的探討~2

心的探討~2

轉貼 解脫之道  (科威特 阿瑪斯)

接納是一種治療力量


  本體就是接納,但接納不是一種贊同,而是一種治療力量,也是內在自發的補充及釋放作用,一種不帶有排斥的淨化作用。因為人格已經發現自己總是帶來痛苦,所以它自然停止了下來。事實上,放下人格的活動以及本體產生淨化作用,這兩種作用是同時發生的。你的人格和本體在那一刻所產生的理解是相同的,所以它們才會同時運作。人格並沒有遭到排斥,而是得到了理解、悲憫與愛。接納乃是本體的一個面向,不是一種造作活動。


  我們的工作就是去認清真相、與真相和諧共處、安住在真相上面,最後你終將重拾你對真理的信賴與信心。看見真相就能重拾信心,這件事的本身便是奇跡,你會像一個充滿著信賴的嬰兒一般。


  如果我們能允許自己接納每個當下的經驗,我們就不會像嬰兒時期那么排斥自己的痛苦了。我們會回到更早的嬰兒期,那時痛苦和排斥尚未出現,因此我們只是單純地相信:痛苦即使產生,也會立刻消失。甚至我們會借由自信心和基本信賴的發展而重拾最初的天真無邪狀態。我們會回歸到最自然的活動裏:我吃東西,我的肚子飽了,我消化食物,我上大號,裏面沒有任何欲望,沒有任何希望,也沒有排斥。當感覺和覺受產生時,你會去經驗它們、吸收消化它們,而剩下來的廢物也會自然地排放出去,這便是所謂的自發性。


  只要你能接納真相,解放和自由就會隨之而至


  內在工作就是要學會如何臣服於真相。雖然我們已經認清洗刷掉內在的緊張感就是洗刷掉人格的自我緊縮傾向,但一開始我們還是要接納這些緊縮傾向。全然的接納和全然的覺察是同時發生的,如果排斥一份經驗,你就無法理解它了。


  沒有排斥又意味著不把某件事和另一件事拿來比較,“我喜歡我的本體,可是我不喜歡我的人格。”試問是誰在說這句話,這句話的意思又是什么?這不就是一種排斥本體的態度嗎?本體是任由事情自然發生的。只有允許自己去覺察排斥的活動,並且讓我們的理解充分呈現,排斥的活動才會自然消失,接納的狀態也才會出現,然後我們就能重拾我們這個有機體的信心和信賴,亦即對真相的信賴。


  覺察和理解能夠帶給我們這份發展,因為當你認清排斥作用時,你會開始感受到那份痛苦,並且能覺察到你一貫的生活方式是無效的,它只會制造苦惱。排斥會產生是因為你不想有苦惱,只想得到快樂。我並不是說你應該喜歡痛苦,排斥快樂;重點是要了解,想得到快樂一定會制造出痛苦,認清這一點你就會停止排斥的活動了。如果你徹底認清了你的排斥、期望及欲求,就會察覺到你所排斥的那份痛苦而能夠與它共處,而它就是你每個當下的真相。


  如果你執著於某個東西,你自然會排斥它可能不存在這件事。如果執著於一個人,你就會排斥那個人可能會消失這件事。這裏面有一種緊抓不放的心態,你就是不願意開放地去經驗自己。


  安住在真相或不排斥的心態裏,並不是要你采取任何行動,也不是一看到執著就想去除它,更不是想達到某種境界。只要你能接納自己的真相,解放和自由就會隨之而至,這裏面甚至連解脫的欲望都沒有。如果你還是有期待,那么就必須去認清你的期待也是排斥的一部分。


  一旦能毫無疑問地信任我們這個有機體和我們自己,快樂就會源源不斷地出現,但這並不是一種刻意制造出的信心。我們不需要對行走的活動有信心,因為我們的腳自然會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而不需要期待它會帶著我們往哪裏去。這便是所謂的信心。只要能徹底接納,信心自然會出現在我們的內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