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公海天佛剎

馬公海天佛剎

馬公海天佛剎

  海天佛剎為佛光山分道場,民國六十五年星雲大師蒞臨澎湖弘法,談及澎湖佛教未來之發展。信願寺住持心舫法師有感於該寺位處市區發展有限,需另覓土地興建新寺。於是開始籌劃建寺事宜,經多方奔波有了著落,購地設計,一氣呵成。於民國七十二年三月由大師主持破土典禮,興工建造歷時四年七十六年六月完成主體工程,並舉行大雄寶殿佛像開光典禮,正式開山弘法。新寺瀕臨大海,據於山丘之上,俯視大海,氣勢磅礡,海天一線,加上大師對澎湖佛教發展的理想命名為海天佛剎。


  海天佛剎位於馬公市郊區(東衛里)該村為清朝時期,衙門侍衛居民蠻悍村。前有一小山丘,據說為一龍穴。日本時代從小山丘中挖築一條坑洞防盟軍轟炸。洞前與天后宮相望,天后宮供奉媽祖宮,旁有一井水質清澈舊縣誌記載為澎湖第一泉。居民因受教育素質略有改善,獲得博士碩士學位已有多人。居民以信仰神道教居多。但每一村落也都有佛教信徒,不過這些信徒並非具正知正見迷信者有之。全縣五鄉一市,九萬多民眾分佈在二十五個島嶼之中。每一個村落幾乎都有一座神廟,供奉千歲王爺。每年用在建醮演戲酬神及迎送王爺的花費不少。有少數村落成立南管樂團、舞獅隊對移風易俗增益不少。離島如吉貝鳥嶼也建佛寺弘揚佛法。望安、七美、花嶼這些離島佛教之發展則有待加強。該寺臨馬公、湖西公路幹道,交通甚為方便,寺外廣場可停放四部遊覽車十部小客車。 寺院包含大雄寶殿、念佛堂、禪堂、齋堂、會議室,總面積為23,381平方公尺。寮房為二樓建築,計有六棟;大雄寶殿,可容納四百五十人禮佛;禪堂可供六十人參禪打坐;齋堂可提供四百人用齋,在澎湖群島可說是最大的用齋所在;而會議室則可供一百人開會討論之用。

寺廟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171號
寺廟電話:06-9212888、06-9214213


資料來源 馬公海天佛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