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造塔供養 隨心滿願

造塔供養 隨心滿願

造塔供養 隨心滿願

古印度時,摩竭陀國內有一人名叫迦羅越,發心供養二萬位比丘長達一年的時間,連阿育王都耳聞他虔心供僧的善名。於是,阿育王召見迦羅越,問他:「聽說你十分富有,想必家中一定有眾多珍奇寶物。」迦羅越回答:「報告大王,我家中並無寶物!」

阿育王不相信他的話,便把迦羅越留下來,派人到他家中勘察。使者看到迦羅越所住的房舍非常廣大,黃金、琉璃等七寶裝飾其中,華麗富貴更勝皇宮,就連家中的婦女也都個個儀表莊嚴,勝於宮中之女。但是,他到處察看,卻見不到任何穀物、布帛、錢財及珍寶等。

使者回到皇宮,將所見據實稟報國王,國王聽了以後,知道迦羅越必是一位大福報者。此時,迦羅越笑著問阿育王:「大王,您一定不太相信吧!」即以手指向東方,空中立刻降下七寶雨;再指向南方,也同樣落下七寶雨,無有止息。國王看到這個情景非常驚奇,隨後便讓迦羅越返家。

皇宮距離精舍不遠,國王立刻動身前往,向比丘們虔誠作禮,恭敬請示:「迦羅越作何福德,能夠隨心滿願,珍寶自然湧現呢?」上座比丘為國王開示:「惟衛佛時,有四個人共同造立佛塔,其中一人發了殷勤懇切的心,在塔寺造立完成後,又以七寶及鮮花供於塔頂,從四面撒下,並發願:『願生生世世享大福報,無有匱乏!』這位虔心供養者就是迦羅越。由於發心造塔和供養的功德,他在過去九十一劫中,不墮惡道,常生天上、人間,富貴常樂。」國王聽了,生大歡喜心,立即發心布施供養,虔誠恭敬護法護教。   典故摘自:《經律異相.卷六》

省思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貧窮人家學佛,從黑暗到光明;富貴人家學佛,從光明再到光明。布施供養,護法護教,從物質生活提升到心靈世界,不僅自利,亦是利益大眾。這念心清淨自在,具足定慧,才是真正的富貴。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